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方向感”

发稿时间:2016-02-22 09:45: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光明论?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解读】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016年2月19日,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喜庆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当天下午,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基本遵循、人才建设要求和根本保证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旗帜是第一位的,方向是行动的先导,导向是成功的指南。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给新闻舆论战线提出了根本要求,实际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有“方向感”,它包含了四个方面的深刻内涵。

  在政治上,要有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被表象所惑,不为干扰所动,不为风险所惧。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政治定力,这个定力指的就是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它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媒体形式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是党的“布道者”,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特别在“新闻自由”等西方话语陷阱的面前,要有清晰的头脑、要有定力,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在新闻舆论工作上,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理论上,要有立场。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在“8·19”讲话中,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它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灵魂,是对前者的继承与发展。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定海神针”,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站稳政治立场、认清各种思潮、抵御各种歪理邪说,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在舆论上,要有导向。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是定国安邦之关键。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舆论导向正确,就能促进发展、粘合社会、凝聚人心。在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下,坚持正确导向,关键是做到“胸怀大局”和“把握大势”。胸怀大局,指从大局上着眼,从大局上入手,服从服务于大局。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讲团结统一的大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党的中心工作的大局等。放到大局中去考虑舆论引导,放到大局中去把握导向问题。决不允许出现影响或干扰大局的舆论导向。把握大势,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势而谋,指敏锐观察趋势性的现象和问题,并做出科学判断;应势而动,指在把握到事物发展的趋势或规律后,要及时行动,能应对、能引导;顺势而为,指借助事物自身发展趋势或力量的基础上,有所作为,取得有效结果。在全球化背景下,新闻舆论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破除西方的舆论偏见,杜绝“西方月亮比中国的圆”等错误舆论导向。

  在宣传上,要有正能量。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一“方向感”。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强大的正能量。凝聚共识、引导方向和鼓舞激励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光荣使命。越是面对巨大挑战和困难,越是攻坚克难,就越要通过正面宣传、不断“点赞”,鼓舞干劲、增强信心、激发动力,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客观地讲,现在有一些媒体热衷于负面的东西,甚至乐于炒作、放大社会阴暗面,常常与国际上“唱衰中国”、“抹黑中国”的言论遥相呼应。“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这些以偏概全、不看主流看支流等做法违背了真实性这一底线,更谈不上汇聚正能量。新闻舆论工作要汇聚正能量,让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个自信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一个自信的国家才是战无不胜的!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