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

发稿时间:2016-05-16 06:44:00 来源: 《求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强健新闻观这个灵魂,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定盘星”,指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

  一、新闻舆论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

  新闻观是关于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我们今天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于当今社会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新闻现象、新闻活动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因此也可以说是社会主义新闻观。

  新闻具有双重属性:一是新闻传播属性,二是意识形态属性。前者是一般属性,后者是特殊属性。西方新闻观刻意强调新闻的一般属性,竭力掩盖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倾向,公开强调新闻的党性。

  为什么说新闻有意识形态属性?因为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但同时又是观念的产物。事实并没有价值特征,而新闻在报道事实时必然包含着对事实的评价,反映着价值观的差异。同样一件事,不同立场的媒体,报道可能很不相同。新闻报道通过对事实的取或舍、抢或压、详或略甚至真或假,通过消息、评论、标题、图片、编排甚至字体、花边等,体现着报道者的价值观,使受众在接受事实的同时接受着报道者的价值判断。新闻媒体每日每时报道的事实是各不相同、不断更新的,但报道中所体现的价值观却是一以贯之、各成体系的。

  “用事实说话”是新闻最主要的特征。新闻是在一定思想理论和价值观指导下,经过对客观事实的选择、提炼、加工,对社会生活作出的反映。新闻把报道者的倾向寓于对客观事实的报道之中,表达的往往是一种“无形的意见”,对受众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新闻舆论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是其他意识形态不能取代的。

  公开承认新闻舆论的意识形态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西方新闻观的一个根本区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揭示了新闻客观存在的意识形态属性,而且公开强调新闻的党性,把报刊视为工人阶级的战斗武器,把新闻事业视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声明党的报刊是党的旗帜,是全党思想上的中心。

  二、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影响

  正确认识西方新闻观,对于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极大的意义。西方新闻观是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反映,是西方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新闻自由”“独立媒体”,是西方新闻观的核心理念。

  新闻自由,是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口号和纲领之一,也是资产阶级革命的重要胜利成果,在历史上起过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至今仍是西方新闻观的基石。然而,建立在私有制经济基础之上的西方资本主义新闻事业,是不可能真正实现新闻自由的。

  首先,资本对新闻事业的控制无所不在,媒体是资本家赚钱的工具。资本家要么通过出资举办媒体直接控制媒体的所有权,要么通过投放广告控制媒体的经济命脉,追逐商业利润成为媒体第一位的目标。极端的市场取向,使“坏消息才是好新闻”成了西方媒体信奉的新闻价值标准,越是反常的、负面的、耸人听闻的事情才越有市场价值、新闻价值,这也是负面新闻充斥西方媒体的真正原因。

  其次,垄断成为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成为现代资本主义新闻体制最主要的特征。“大鱼吃小鱼”的市场竞争,使西方发达国家的新闻市场都为极少数大型传媒集团所垄断,走向新闻出版自由的反面。西方极少数传媒巨头不仅垄断本国新闻市场,而且凭借他们雄厚的财力,向绝大多数因财力所限、派不起记者、不得不购买他们国际新闻产品的媒体供稿,从而垄断了国际新闻市场。当各国民众的信息源和国际舆论议程,被西方极少数大型传媒集团的“新闻把关人”所左右时,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新闻自由可言?

  第三,西方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对新闻舆论实施控制,所谓“政治正确”成为新闻自由的紧箍咒。“政治正确”是西方新闻舆论界的一种潜规则,意思是要同主流意识形态保持一致;凡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新闻和言论,就被视为“政治不正确”。事实上,西方媒体对西方主流意识形态从来都推崇备至,奉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信条,容不得质疑和反对。它规范着西方媒体自由的“度”和界线,是一种切实有效的意识形态禁锢。

  独立媒体,是指私人所有而不是政府、政党所有的媒体。西方新闻观认为,只有独立媒体才能免受政府和政党控制,保持政治上的中立,进而秉持“客观报道”,成为“社会公器”。这样一种理念,在西方社会影响深远,深刻地反映出西方资本主义新闻体制的要害。办媒体是要花钱的,只有有钱人才可以办媒体,只有大资本家、大财团才可能办大媒体。事实也正是如此,那些在世界新闻业界举足轻重,在国际传播领域呼风唤雨,对本国乃至世界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施加着巨大影响的传媒集团,大都掌握在西方极少数大家族、大财团的手中。

  “独立媒体”可以独立于政府、独立于政党,却不可能独立于资本。在西方,媒体可以问责政客、指摘政党、批评政府,可以让某位政客落马、某个政党败选、某届政府下台,但他们绝对不会去质疑、批评和反对资本家老板和资本主义制度。为什么对2008年以来由华尔街金融大鳄们的贪婪无度酿成的国际金融危机,一向以“无所不在的监督”自诩的美国主流媒体,居然既无揭露又无预警,致使这场危机为害美国、祸及全球?为什么当“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矛头指向资本主义制度深层弊端时,美国主流媒体居然认为这“没有新闻价值”,轻描淡写、消极冷漠?为什么对美国最近爆发的反对金钱政治的“民主之春”民众抗议运动,美国主流媒体再一次选择沉默、冷漠?原因就在这里。“占领华尔街”和“民主之春”运动所反对的,正是掌控着所谓“独立媒体”的垄断资本集团,媒体只是他们的喉舌和工具。在国际上,西方媒体在煽动“颜色革命”、颠覆别国政权、服务于本国对外战争中,充当着信息战、舆论战、心理战的工具,更谈不上客观公正。

  要理解西方新闻观的本质,必须从根本上认识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金钱、财富决定一切,决定你的自由度,决定你在民主游戏中的地位,决定你享有的人权水平。西方国家的政治无论看上去多么民主,都改变不了资本统治的本质。而马克思主义不同,对自己事业正义性的信念,使马克思主义敢于公开揭露事情的真相,公开声明自己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公开强调新闻的党性。检验我们是不是做到了政治家办报,首要一条就是看是不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清了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的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正确导向。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新闻的党性原则,是共产党的党性在其主办和领导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体现。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主要体现在: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反映社会生活;政治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上,确保党和政府主办的各级各类新闻机构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管理上,确保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纳入党和政府管理范围。

  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坚持新闻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是人民利益最忠实的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就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那种“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的说法,把党性与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在新闻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把真实视为新闻的生命,不仅要真实、准确地报道单个事实,让一切宣传报道建立在事实真实的基础之上,而且要从宏观上真实地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现实生活是复杂的,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情况更是超级复杂,离开对事物的总体认识,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尽管这一叶、这一点确实存在,但从总体上看却可能背离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还要求我们努力揭示新闻事实发生发展的原因,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引导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真实性问题上的基本观点、基本要求。

  真实、客观、公正,是世界各国新闻界公认的新闻工作准则,但是不同的新闻观,对其内涵有着不同的理解。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看来,真实,应该是事实的真实、总体的真实、本质的真实的统一;客观,就是用事实说话,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公正,就是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而不是站在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的立场,公正无私地报道事实和发表评论,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

  正确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这是我们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中得出的深刻结论。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新闻既要报道国内外新闻事件,更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新闻舆论要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四个有利于”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坚持正确导向,必须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做不成,而新闻舆论对社会团结稳定影响甚大。我们之所以要以正面宣传为主,是因为积极、正面的事物是我们社会的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实反映我们社会的本质和全貌,这就是我们的新闻观。当然,正面宣传要用心用情去做,让受众喜闻乐见。要把新闻的真实、客观、公正同准确、鲜明、生动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在准确报道事实的同时,通过鲜活生动的报道赢得最好的宣传效果。正确的导向不仅体现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而且体现在宣传报道的实际效果上,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讲求新闻宣传艺术,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论述构成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为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承担这样的职责使命,我们理直气壮,没有任何输理的地方,应该挺起精神脊梁,坚定自觉地宣传党的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