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发稿时间:2016-02-22 08:33:37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进行了明晰定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早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极端重要的一项工作,尤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意味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在恪守党性的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这是党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忘、不能丢。恪守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思想宣传部门和单位,所有思想宣传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恪守党性原则。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意味着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党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就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党报姓党,就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必须看到,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就要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就要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坚持人民性,就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意味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种坚持是全方位的,各级各类传播渠道概莫能外。不仅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而且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不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而且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不仅时政新闻要讲导向,而且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不仅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而且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它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意味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终极目的,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毫无疑问,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因此,势必要通过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