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党的新闻舆论春风化雨、凝心聚力

发稿时间:2016-02-21 10:17:18 来源: 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亲切慰问。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历史发展进程中,新闻舆论工作从来都是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既重视“枪杆子”又重视“笔杆子”,还有“用文房四宝打败国民党”之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些具有破冰意义的文章,被登在报端,被电视台宣读,大大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那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通过报载评论的方式,开启了我国思想大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序幕。

  在当下落实“四个全面”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为新时期新闻舆论战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及全面提高新闻工作者的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因此,全国各级新闻工作单位都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让新闻舆论如春风化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让党的新闻舆论春风化雨、凝心聚力,至少要做好以下两点工作。一则,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具体来说,就是要为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开展工作,也要为经济发展鼓劲。对正能量必须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这也要求,新闻媒体不能过多地盯着社会负面新闻不放,不能扩大负面新闻的影响,要努力促进摘掉一些有色眼镜,要还原一些正常的、正确的价值观。二则,要尊重真实,要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更要坚决与社会上错误的思潮与歪风邪气做斗争。在不回避、客观报道社会问题的同时,还要注意还原社会事物全貌,不能以偏概全,不能用个案否定全部。在新闻评论中,更是要针对各种错误言论、错误思潮以及虚假新闻、网络谣言进行痛斥与反击。

  文章为时而著,歌诗为事而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像春风化雨一样,要针对党在当下正在做的事,也就是要为“十三五”规划鼓足干劲,要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铺垫理论道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最大人心和力量。(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