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导演2015年的“压轴大戏”

发稿时间:2016-01-05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31日下午16时,世界媒体的目光聚焦中国北京八一大楼。啥事吸引力这么大?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正在这里导演他2015年的精彩压轴大戏: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隆重举行成立大会,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他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拉开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

  军改大动作。“一机构、两军种”的成立,这是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后,习近平根据《意见》明确提出的改革方向:“要向打仗聚焦,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紧接作出的实质性大动作。“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习近平关注军队建设的焦点,军改《意见》是他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作出的顶层设计,“一机构、两军种”的成立,就是他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的战略决策。他在成立大会上的训词表达了这一期望目标:“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人民大期盼。中国人民军队虽是历经战火洗礼,保有优良革命传统的军队,但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革命已发生深刻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现代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编制的联合化、精干化,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精确化、隐形化和无人化,正在成为趋势。中国军队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相较之下,愈来愈显突出。尤其是近年来,有的西方大国挑拨使绊,南海小国频频挑衅。人民热切期盼我国军队能够以强大实力履行保家卫国的使命,震慑外来挑衅,扬我中华国威。2015年4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时指出:“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他深晓人民的心声,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来切实回应人民对“军队敢于亮剑”的呼声和期盼。

  显示大气魄。习近平自上任伊始就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气魂,革弊鼎新,坚持不懈推进各领域改革,提振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信心。军队改革,是习近平统盘考虑的结果,他希望通过改革建设一支符合世界军事变革与中国自身发展任务的强大军队。他在致训词时指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为了对陆军的发展进行一体化设计,他改变了陆军几十年没有单独的领导机构的现状;为了加强我国战略打击的核心力量,他改“二炮”建立“火箭军”新军种;为了优化我军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他建立战略支援部队。1929年的古田会议实现了“政治建军”,这是革命军队较旧军队的一次质的飞跃;而这一次军队如此大力度的改革则是习近平着眼大国军队,建设一支能够打赢现代化、信息化战争的军队的一次巨大努力,是中国军队的又一次长征,对世界军事格局将产生广泛影响,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擘画军队改革新蓝图,到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再到此次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习近平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造一支“大国利剑”。“学习大军”叫声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