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厅长被逼“只剩裤衩”折射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5-12-08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记者站原站长毕国昌发文称,在三亚天涯区海边游泳时,载有衣物的自行车链锁被城管剪断,致使其仅身穿裤头,徒步去三亚市政府,最后犯病回家,前后长达4个多小时,身心受到羞辱。三亚市委外宣办回复称,经查,天涯区城管人员在文明执法和人性化执法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天涯区政府已责成涉事城管中队做出检讨,并对责任人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并就此事处理不当之处公开道歉。(12月7日《新京报》)

  三亚城管收走海边游泳的厅长衣物,乍一听,内心还为城管的秉公执法暗暗叫好;静心了解后,心中却五味杂陈。城管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的确令人诟病,然而原本一场普通的执法纠纷案例,只因扣了个“厅长”的帽子便闹得满城风雨,也同样让人唏嘘不已。切莫慌着盖上“傲慢权力欺负得厅长‘只剩裤衩’”的定论,当然也别急着为三亚城管“洗脱罪证”。用事实去“说话”,此次厅长“裸走”到底滋生几多争议呢?舆论、制度的“板子”应该拍向哪一方呢?

  随处停车是否应该处理么?厅长解释道,凉亭没有任何禁止停放自行车的说明和标志,法无规定皆可为。然而扪心自问,凉亭是人们休闲纳凉场所,擅自将车锁到凉亭,是否影响到了他人驻足休息呢?其次死扣禁止停车标识的字眼略有不妥,现实中将提示标识覆盖到全方位着实有些强人所难。

  然而无论如何都不应粗暴处理乱停车事件,城管在无任何告知的前提下,剪短其自行车锁链,而且擅自带走其衣物,难免落得盗窃之嫌。其后在得知车主被剥夺得只剩裤头,依旧我行我素,以人为本理念去哪里了呢?难道文明执法只是为了让被执法者难堪?显然城管的所作所为着实做得有些“过火”。这份“过火”难掩权力的任性,也折射出执法部门人性关怀的缺失。

  静心思忖下来,此厅长也有“借题发挥”之嫌。新闻报道中有,“下午6点左右,车牌号为“琼B26835”的城管执法车来到现场,毕国昌的朋友老林上前与其交涉”,既然唤得朋友来,为何不让其捎带衣服过来,同时只穿裤头在政府面前“摆拍”更加深笔者猜想。但从其为民请愿、甘愿出丑的角度来看,笔者深表赞同,也希望借此好好敲打一下三亚“城管们”的傲慢情节。

  其实对“厅官受辱”新闻抽丝剥茧,“厅官”职衔并未对事态发展有什么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加此“厅官”定语便引发社会焦点的“钟爱”,甚至于看问题的视角也发生倾斜。大胆假设一下,如果新闻报道仅以“黑龙江退休老人”取代“厅官”身份,是否还会引起轩然大波,键盘侠们会不会空前统一,“枪口”一致对向城管呢?这大概才是我们更应该深思和反省的。(苏小北)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