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管党治党须念好“严”字经

发稿时间:2015-09-25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指出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9月23日人民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放任不管要变坏”。各级党委只有把管党治党放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念好“严”字经,才能将党组织建设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真管真严,要抓住“总开关”。坚定的理想信念,既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血脉,也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关键。“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真管真严”要求我们管党治党必须固本培元,从思想上入手、从理想上着力。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敢管敢严,要架起“高压线”。党要管党,必须管好作风;从严治党,也应严在作风。党性不纯,必然丧失原则;党规不彰,必然失守防线;党纪不严,必然警示无力。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坚决执行,充其量只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敢管敢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切实提高执行力,敢抓敢管、说到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起来、规矩立起来,架起党纪“高压线”,刚性约束、强制推动,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问题及时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才能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

  长管长严,要常念“紧箍咒”。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严重动摇着党的执政根基。面对不时出现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永远在路上,断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所以,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片刻不能放松。俗话说,“响鼓也要重锤敲”。“长管长严”要求各级党委时刻绷紧“廉政弦”,“抓早、抓小、抓细”,早打“预防针”,多当“保健医生”,常念党纪国法的“紧箍咒”,勤敲作风建设的“警示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时候狠拍“惊堂木”,歪门邪气冒头时不惜余力“擂重拳”,使党员干部时刻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讲规则、守戒律,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不敢天马行空、胆大妄为。

  总之,只要各级党委、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把严的意识树起来、严的规矩建起来、严的风气带起来,一丝不苟做事、一尘不染做人,在“严”字上不断努力,持续发力、不断给力,必然能为构建政治新常态增添全新活力。(王金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