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奋力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中彰显北京的核心作用

发稿时间:2015-05-29 12: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据新华网)对于翘首期盼《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中央已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出的“一号工程”的顶层设计,号称史上最难编制的区域规划已被攻克,河北、天津将携手北京,互相取长补短、抱团发展,从而实现共赢。

  根据网上已经公布的消息,中央对这三个省市的功能定位是有差别的,规划确定京津冀地区只有一个核心,就是北京,天津和河北都定位为“一基地三个区”。中央明确的规划表示,三地不搞多中心、不搞规划拼盘,这昭示着北京“领头羊”的位置将无可撼动。古人云,干事解决问题要抓住“牛鼻子”,那么,未来要让三个省市协同发展运行顺畅,实现1+1+1>3的效果,必须抓好北京这个核心。

  相比天津和河北,北京的优势太多,独特的政治地理优势,深厚的人文艺术底蕴以及雄厚的各类资源,特别是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是全国其他地区难以项背的。在这些优势中,有些是中央对北京的功能定位明确下来的,例如首都的称号、政治中心的打造,这是中央赋予北京的独特发展优势,不具备可复制性,另外一些资源,却是可以通过相应的方式同临近省份共享的,例如教育、医疗、人力等,从而促进这些省市的发展。

  当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北京市也是这么做的。去年北京市提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是在主动的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将资源密集型、人口密集型等产业外迁,同天津、河北做好对接工作。套用媒体的报道说,北京市“主动在规划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领域时站在国家的战略高度来统筹谋划,充分考虑虑其他两省市需要,打破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的局面。”这就是北京市的担当,也是北京市核心作用的表现。

  其实,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协同合作力度,也是解决北京市“城市病”的唯一出路。众所周知,生态环境的恶化、人口的极度膨胀、资源的加倍枯竭等“城市病”已经制约着北京的发展。北京已经不能再毫无秩序的吸纳人口,必须做到有保有放。为此,要让人出北京,出去了不再想回来,其他省市留得住,那么主动将北京市的优势资源合理的同天津、河北倾斜,加大教育资源共建,医疗资源共享,人力资源共管,也是解决之道,这也是北京在“瘦身健体”行动中主动发挥核心作用的表现。(华夏人)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