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英国退欧:能飞得更高吗?

发稿时间:2016-02-29 10:30:48 来源: 新京报网 中国青年网

  对于英国来说,最直接的挑战来自于退欧和苏格兰公投可能会同时发生,最悲观的场景可能是英国自由了,苏格兰也独立了。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参加G20峰会的时候被“关注”了一把,各国的同行对英国退欧的问题比较担忧。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本来就处于迷雾之中,英国退欧有可能成为今年的“黑天鹅”,对欧洲乃至世界造成重大的冲击。无论奥斯本还是首相卡梅伦,都希望维系与欧盟的婚姻,但是,英国保守党内部已经出现分裂,退欧派越来越占上风,退欧问题极可能成为卡梅伦的“滑铁卢”,赢得了2015年的大选,却未能继续执政。

  去年的大选,保守党意外大胜,但是保守党300多个议员中已经160多个已经表示支持退欧,而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留在欧盟的受访者还是占多数。由此可见,退欧与否关键在保守党内。当年撒切尔夫人就是倒在与欧盟的关系上,因党内的“反叛”而下台,现在卡梅伦又面临着这样的角色。卡梅伦此前以举行公投来“吸纳”退欧派的支持,但是卡梅伦并不想结束与欧盟的婚姻,因为退欧会给英国带来多重的挑战。

  除了英国自身所具有的“孤傲”的性格之外,欧盟在冷战结束之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西欧的核心区域延伸到东欧,与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为邻,不断扩大的欧盟稀释了“欧洲特性”。孤悬于欧洲大陆之外的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也积聚了越来越大的张力。英国退欧本身也是欧盟扩张的危机,给欧盟带来的冲击不亚于希腊债务危机。

  对于英国来说,退欧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直接的挑战来自于退欧和苏格兰公投可能会同时发生,英国和苏格兰都讨厌现在的“婚姻状态”,最悲观的场景可能是英国自由了,苏格兰也独立了,英国从大国行列中继续下滑。这种可以预见的场景对于退欧派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在最后关头,也可能会成为战胜冲动的理性防线。

  退欧的政治账和经济账都比较好算,理性一点儿的人都会认为得不偿失,但是卡梅伦的导师迈克尔·霍华德却不这么想:英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应该有自信,不要继续留在过时、失败和不合时宜的欧盟了。从长期来说,这样的自信也不是没有道理,市场网络是跨越地域限制的,只要英国保持其创新能力,依然可以保持经济的活力。从短期来看,英国必须要另起炉灶,不仅要与欧盟分家,还要与好多国家重新进行贸易协定的谈判,离开欧盟这个大家庭,需要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个过程是比较痛苦的。

  没有欧盟这一平台,英国的大国地位是受到质疑的,尤其是卡梅伦、奥斯本等人所看中的金融地位。很多企业和金融机构之所以愿意进入英国,主要是将英国视为进入欧盟的跳板。换言之,欧洲大陆才是英国的腹地。面对不断泛起的民粹主义,卡梅伦似乎也有些迷惑,“放单飞”之后,英国能飞得更高吗?(孙兴杰 国际关系学者)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