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命运共同体下没有独善其身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25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24日,英国最终“脱欧”,成为首个投票脱离欧盟的国家。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辞职,并表示英国人民的意志必须得到尊重。一时间,公投、脱欧、首相辞职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将给整个欧洲带来震动,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英国不仅占欧盟总人口的13%,而且是欧盟的第二大经济体,失去英国的欧盟,其经济实力、军事力量及国际影响力都会受到削弱。但是脱离欧盟的英国并不会因此离开欧洲,欧洲一体化格局也不会因此被阻断,人类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一方面,英国脱欧是否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还有待继续观察,另一方面,英国脱欧所带来的舆论冲击不应被过分夸大炒作。

  从目前的舆论反应来看,一种观点认为英国退出欧盟是长痛不如短痛,英国从欧盟获得的补贴非常少,但却是欧盟的“净出资国”,英国中下阶层的民众对移民或难民问题表现出了集体焦虑,他们担心不断涌入的欧盟移民会挤占有限的就业岗位,稀释教育和医疗资源,推高英国房价,导致居民生活水平下降。但是反对者认为,从长远来看,英国脱欧弊大于利,在“脱欧”派和“留欧”派的拉锯中,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对立冲突会更加尖锐;英国脱欧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和风险,可能引发英国股市崩溃和房价暴跌,单飞后的英国能否走得更好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用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不够严肃,精英阶层的政治理性容易被民众情绪绑架。

  无论哪种观点,都体现了英国对欧盟的失望情绪,频繁上演的全民公投,从民主滑向泛民主,一个国家用选票寻求共识、决定自己的前途命运,不仅不负责任,而且加剧英国和欧盟的分裂,以及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之间的隔阂。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有人将英国脱欧比喻成世界经济的“黑天鹅事件”,但是退出欧盟对于英国以及世界各国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最终需要时间的检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舆论不应急于为英国脱欧下结论,脱欧到底是对是错,关键要看它是否有利于英国的发展。尽管有网友将其调侃为“一场富家女闹离婚的游戏”,但是这婚到底离不离得成,并不是一次公投就可以一劳永逸的。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接下来英欧之间要经过2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退盟谈判,在这过程中,英国一旦发现不利因素过多,脱欧后的发展受到制约,经济利益减少、公民收入停滞不前、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可以选择反悔,重新入欧。英国的国家未来,始终掌握在英国人民自己手中。

  继英国公投“脱欧”以后,其他欧盟国家也产生了类似的想法,欧洲政治格局必将发生深刻调整,但这是否会导致英国和欧盟走向衰落,英国以及欧盟的国家领导人和普通公民是否需要为选民的“任性”买单,也都还有待时间的考证。如果真像一些西方媒体所说的,这次公投只是政治精英利用选票向欧盟“要价”的工具,那么这种混乱的状态可能还将持续。我们既不可小觑这次全民公投对英国未来及欧盟生存带来的威胁和挑战,也不能过分夸大英国脱欧的舆论冲击力。

  英国退出欧盟,但是英国的根仍然在欧洲,欧盟也仍将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英国从欧盟独立出来,世界变得更加多元。英国去留,都难改欧洲一体化方向,都无碍于中国经济发展,无碍于增进中国与英国、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合作。中国也好,英国也好,欧盟也好,都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大家好,才能真正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叙岚)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