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方“现形”,也是世界的解脱

发稿时间:2016-04-11 06:38:14 来源: 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自由女神像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上演了一幕幕“西方现形记”。作为“教师爷”的西方一次次被推上道德的审判席,尽管世界上缺乏对金融危机罪魁祸首的惩罚机制,但是“华盛顿共识”、“欧洲一体化”的光环渐渐淡去,美国梦、欧洲梦褪色,已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两年,西方世界更是出现前所未有之怪现象:欧洲的恐怖袭击、难民危机,英国要脱欧,美国“特朗普现象”等等。这些似乎都是想要远离“西方”本身,也在拷问中国的西方观。

  近代以来,在不少人心目中,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个外国,就是西方。西方意味着德先生、赛先生,是发达的标志,是中国的向往,是世界的未来。

  这些错觉是如何产生的呢?工业革命以来,西方通过殖民世界,灌输了莫名其妙的等式:西方的成功=西方民主制度的成功=普世价值的成功。其实,这只是为了漂白西方成功路上的血淋淋的历史,是烟幕弹。

  西方的成功不仅与民主制度没有直接关联,如今民主制度反而在拖累西方。正如秦晖教授曾这样描述欧债危机的制度原因:西方国家的左派要福利,右派要自由,欧洲不少国家的政治家在选举时,一般会迎合选民的短期需要,许诺给公民更多的福利,故空口许诺的政治家和政党就容易执政。所以,欧洲陷于财政和金融危机,和他们的民情有很大关系。“大范围的民主,往往意味着多数选民缺乏成本和收益相关的意识,他们愿意让别人多支付成本,而自己多获得收益。”

  正所谓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西方之道,靠世界推广,中国也成为弘西道试验场。如今才明白,中国的发展并非遵循西方之道。中国的成功,就是成功摆脱西方影响,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但是,在思想意识领域,走出近代、告别西方,仍然任重道远。

  这不,国内不少人死抱想象中的“经典西方”不放,因为中国问题重重而然对西方期望。三年前,笔者将布鲁塞尔任外交官三年体会集结成书《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出版,剖析西方问题的制度、文明根源,当时引来一片骂名,什么“民族主义大发作”、“中国问题重重有什么资格批评西方”等等。如今,人们发现欧洲的情形一一得以应验。

  中国的持续崛起,不仅让中国成为中国——中国梦,也让西方成为西方——西方是一地方性概念,厘清普世价值的边界,还原世界多样性。这让一些靠卖弄西方先进性、提示中国落后的文人感到不安:拜了一辈子菩萨,怎么能说菩萨是泥做的呢,我跟你急!

  但,毕竟东流去。西方从解决问题的希望到成为问题本身,是如何发生的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宗教文明,尤其是基督教文明二元对立思维方式,不能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美国人更自诩为神灵保佑(美元上印着“上帝保佑美国”),导致华尔街、军火商多作孽。在中国,因为有天的概念,所以对神虽敬,但远之,反对装神弄鬼、无法无天。因此,中国的成功反衬出世俗文明的威力。

  中国要继续成功,需要不断从西方神话中解放出来。比如,建设“一带一路”,凸显学贯中西也不够了,学贯南北才厉害。当然,中国还要继续向包括西方在内的世界各种文明汲取营养,开放合作,但西方与发达国家、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日益分离,内部也分化,要走出近代线性进化论逻辑,告别我们杜撰的西方。

  近年,欧洲渐感被自诩的“西方”给忽悠了。美国很少自称“西方”而是“国际社会”,“西方”是拿来忽悠欧洲的。《西方的终结》(The End of the West)一书的出版,典型反应了这种情绪。欧盟深知,当美国成为地区强权之日,也就是欧洲在世界上边缘化之时。

  欧洲危机重重,也逐步在解脱,不再以普世价值自居。这给美国树立了榜样。杜撰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全球化谎言与工业革命神话让西方太累了,出路就在于佛教那句告诫——回头是岸。

  世界正在上演一幕幕西方现形记,这是西方的解脱,也是世界的解脱。当然,也应是中国思想界的解脱。不再纠缠于左-右、中-西、体-用,让中国成为中国,让西方成为西方,让世界成为世界,正是中国崛起的三大效应。

  (王义桅,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