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话语体系,迎战历史虚无主义

发稿时间:2016-01-13 15:03: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甚嚣尘上,网上出现一些恶意歪曲历史、散布谣言的人。他们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先烈的英雄事迹,歪曲国史、党史、军史,冲击社会主流价值观,在社会上,特别是对年轻一代,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在历史虚无主义这扇虚掩的门后,究竟是何“真容”?就相关问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空军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乔良。

  乔良指出,英雄是为了人民利益献身的高尚群体,是社会的主流符号,否定英雄其实就是在否定社会主流价值观。而否定英雄只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切入点,其目的是进行深层次的意识形态颠覆,以此来否定中国历史、否定中共执政合法性、否定中国发展的正当性和合理性。历史虚无主义的套路是剥夺民众对党和国家、对中国革命和历史的认同感,通过搅乱大多数人的思想,使其丧失判断力、丢掉立场,进而与党和国家的目标逐渐背离。历史虚无主义猖獗是国外国内共同作用的结果。

  历史虚无主义是西方入侵中国意识形态最便捷的突破口

  乔良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有深刻的国际背景,面对国力不断增强、GDP世界第二的中国,西方世界难以适应。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已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衰落,并认定这一衰落来自新兴国家的挑战。为了延续在全球的领导地位,美国一方面在经济上给中国制造麻烦,扰乱中国周边投资环境;另一方面,让自己站在道义制高点上,用所谓普世价值的解释权,打击中国。在这方面,美国的手法甚多,“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对别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颠覆,是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精心策划,由来已久。

  “这项战略,美国已有成功的范例”,乔良阐释说,前苏联解体始于意识形态的崩溃,就是最好的佐证。当时,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新思维”,就意味着已经在意识形态上向对手缴枪了。随后,苏联从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迅速跌落。后来从苏联分离出来的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全面接受西方的自由经济理论,服用西方开的“药方”——休克疗法,致使经济一落千丈;在意识形态领域,更是全盘接受以社会民主主义、新自由主义等为核心的西方价值观,很大程度上瓦解了俄罗斯民族精神。

  其实在苏联解体前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一直散布“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共产主义“渺茫论”等谬说,从未间断过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

  “军事上,大纵深作战需要部署好强大的纵深梯队,但在整条战线上必须先找到突破口。西方对我们的意识形态渗透也是如此。”乔良用“大纵深战略”的军事术语做形象比喻,“对于西方而言,围堵中国最好的缺口是意识形态,而意识形态渗透的最佳突破口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乔良进一步分析指出,经济上,中国的体量太大,西方如果想从经济上打开缺口,一下子干掉中国经济,不可能;军事上,中国军队的实力如今不容小觑;政治上,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有民众的认同和拥护。一言以蔽之,从这些方面突破,是不易得手的,因为其他方面的能力可以通过量化掂量得出来,只有意识形态人们无法将其量化,很容易模糊。尤其是借助互联网工具,极容易通过散布谣言和似是而非的理念,让人们不知不觉间产生思想和认识的偏离,使意识形态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