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苏联解体前夕的历史虚无主义

发稿时间:2016-03-17 16:51:00 来源: 《高校理论战线》 中国青年网

  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历史的、现实的,有内部的、外部的,有政治的、意识形态的,等等。但最为直接、最为关键的原因是戈尔巴乔夫推行了一条背离社会主义的错误路线。这条路线最终瓦解了党,同时毁灭了苏联。戈尔巴乔夫推行这条错误路线的表现也是多方面的。从意识形态领域来看,很重要的一点是大搞历史虚无主义,以“重新评价”历史为名,歪曲、否定苏共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进而否定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从而造成了党内外的思想混乱,同时为国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苏联提供了可乘之机。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逆流,在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中起到了其他因素不可替代的催化剂的作用。

  最初遭到否定的是勃列日涅夫时期的历史。历史虚无主义者把勃列日涅夫时期简单地说成是一个“停滞时期”,毫无成就可言。当然,在勃列日涅夫时期,主要是在他执政的后期,苏联党和国家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最突出的是体制改革半途而废,政治、经济体制和思想意识日益僵化,领导干部腐败和严重脱离群众,以及对外扩张和大国沙文主义。这些问题都是应当认真总结的。但是,这一时期苏联历史的进程并非一团漆黑。勃列日涅夫执政期前期的业绩应该说是很不错的。他上台以后,很快对赫鲁晓夫时期的草率改革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取消“工业党”、“农业党”,恢复统一的党的组织,同时推行“新经济体制改革”。这是被公认为苏联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改革,其结果使得1966—1970年生产总值年均增加达74%,5年中工业生产增长了50%,而且消费资料生产增长的速度终于赶上了生产资料增长的速度。总的来说,在勃列日涅夫执政的18年中,经济发展的速度虽然连年滑坡,但始终保持着增长,1971—1975年年均增长率为6.4%,1976—1980年为4.2%,直到80年代初,这一数字还有3.6%。因此,勃列日涅夫时期成为苏联综合国力最强时期,正是在这个时期,苏联成为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另外,这个时期社会比较稳定,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是苏联历史上最高的。应该说,勃列日涅夫时期是在发展中孕育着危机的时期,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停滞时期”。

  当然,历史虚无主义者主要还不是针对勃列日涅夫时期,而是针对斯大林时期。正是在这个时期,苏联建成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取得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战后国民经济也迅速恢复。所以,要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要否定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必然要否定斯大林和斯大林时期的历史进程。

  对于斯大林的批判和全盘否定,是从赫鲁晓夫时期的苏共20大开始的。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无论在规模上或是在涉及问题的广度上,都大大超过了赫鲁晓夫时期。在赫鲁晓夫时期批判的主要是斯大林个人,以及他在领导工作中的各种错误,到戈尔巴乔夫时期已经由此发展到批判和否定斯大林时期形成的苏联社会主义制度。

  自从戈尔巴乔夫提出“民主化”和“公开性”的方针以后,批判和否定斯大林,否定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恣意扩大“大清洗”运动的错误,乃至否定卫国战争中党的领导作用的文章大批出笼。这些文章在批判斯大林的同时,突出攻击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把斯大林时期建立的制度说成是沙皇制度的变种,是“兵营式的社会主义”,或是“封建式的专制独裁制度”,没有民主、自由。有些人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根本就没有存在过,甚至连“扭曲”的和“变形”的社会主义也够不上。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看来,斯大林之所以犯了种种错误和“罪行”,主要根源在于制度;而要防止这些现象,必须彻底抛弃这个制度。

  上述观点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斯大林执政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确实有过不少重大的失误和错误。但这不是当时历史进程的主流。斯大林时期形成的苏联政治、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斯大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在苏联历史上的杰出贡献是不容抹杀的。即使是社会主义的敌人也不否认这一点。丘吉尔在一次讲话中曾经这样评价斯大林:“他接过俄国时,俄国只有木犁,他撒手人寰时,俄国已经拥有核武器”。

  随着戈尔巴乔夫背离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路线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者已经不以否定斯大林为满足,还进一步直接诋毁列宁和十月革命,否定十月革命所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有人认为,十月革命“是布尔什维克党利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特殊国际环境和临时政府的无能而发动的一个阴谋”;由十月革命引起的国内战争是一场“骨肉同胞之间的自相残杀”,布尔什维克党是这场战争的“造因者”,应对人民群众为此而付出的代价负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