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空间的历史虚无主义症候

发稿时间:2016-04-08 08:57:02 来源: 《红旗文稿》 中国青年网

  一个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网络空间大行其道,恣意妄为。在某些网文中,充斥着刻意否定中华文明、歪曲党史国史的现象;在一些微博微信圈内,质疑党的领导、诋毁国家形象、丑化革命英雄的言论更是屡见不鲜。对此,我们务必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

  网络空间的历史虚无主义者,虽未摘下“价值中立”“还原事实”的旧面具,但其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新招数却变得更加犀利凶狠,更加变化莫测。例如,某些人利用大数据技术搜集片面夸大“暴力革命之破坏性”的资料,用以证明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路,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性悲剧;又如,某些活跃于互联网的“公知大V”“意见领袖”,以学术无禁区为由,打着学术思想讨论的幌子,把新中国历史描述成“一系列悲剧、闹剧的交替延续”……在网络空间,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无所不为。细察其虚无特征和解构策略,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招数和症候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1.刻意抹煞中华历史文化,解构华夏辉煌文明,诋毁中国道德传统。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者对自己民族的历史、民族的文化乃至于民族本身,都采取轻蔑的、否定的态度,把伟大的中华历史说得一无是处。在某些“大V”笔下,“丑陋的中国人”既愚昧迷信,又狡黠自私;既无法无天,又奴性十足;既毫无诚信,又死守教条……总之,中华民族就是一个蒙昧没落民族。在某些“呲中哈美”的“网络公知”眼里,这个以黄河黄土为标识的“黄色文明”,只有乞灵于西方的“蓝色文明”,才是走向民主与自由的唯一出路。这类荒唐可笑的观点,早在20多年前就遭到有识之士的严肃批评,李政道在1988年就曾指出:“一个只依赖过去的民族是没有发展的,但是,一个抛弃祖先的民族是不会有前途的。5000年的黄土文化值得我们骄傲,希望我们今后的创业,也能得到未来子孙们的尊敬。黄帝的儿女们,我们只要有志气,不必害怕目前的贫穷。盼能启新自兴,望弗河殇自丧。”

  诋毁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表现是颠覆传统道德,恶搞历史人物。一些恶搞作品,对英雄人物的理想、信念、诚实、守信等优秀品质极尽揶揄挖苦之能事,肆意扭曲历史人物形象。譬如,孔融让梨本是一个宣扬谦让美德的故事,恶搞者偏要曲解为孔融“惧打让梨”;又如,“胡倒戈”的《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将小英雄潘冬子描述成了一个整日做明星梦的富家子弟,胡汉三反倒成了裁判小冬子比赛成败的大评委……这类调侃、戏说历史的言论,在网络空间可谓甚嚣尘上,无疑会给青少年群体正确的价值观养成带来极大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者在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等方面都有着极为恶俗的表现。他们与文化市场中的名利客本质的不同在于,历史虚无主义者大都是具有政治诉求的名利客。他们刻意抹煞中华历史文化,解构华夏辉煌文明,诋毁中国道德传统,主要目的是否定主流意识形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2.否定中国近现代史的革命主线,将革命与现代化完全对立起来。

  这些观点片面而荒谬,极力编造并极端夸大革命的破坏作用,无视革命发生的合理性与必然性,不惜“颠倒历史真相”,对早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大作翻案文章。一时间众多奇谈怪论纷纷出笼,什么“抗战救国即祸国论”“抗美援朝有害论”,可谓匪夷所思;在某些写手的网页里,开历史倒车的李鸿章、袁世凯,竟然是走向共和的最大功臣;卖国贼汪精卫,刽子手山本五十六竟成了美女心目中智勇双全的最佳“男神”;而岳飞、林则徐、邓世昌、戴安澜、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不是獐头鼠目之历史小丑,就是心胸狭窄的无耻小人。更为“奇葩”的是甚嚣尘上的所谓“历史退步论”——大清比北洋好,北洋比民国好,民国比当今好,若日本统一了中国就最好!如此无耻谰言,居然能说得理直气壮,历史虚无主义者的非理性色彩,由是可见一斑。

  质疑和抹黑英雄人物,是网络空间虚无历史的最流行方式。例如,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刘胡兰原来是被乡亲所杀,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狼牙山五壮士其实是土匪,赖宁是“官二代”,雷锋玩“姐弟恋”,孙中山“包二奶”,岳飞是“大地主”……这类信口雌黄的“历史揭秘”,令人瞠目结舌。一篇名为《林则徐飞起一脚,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的网文说:“在中国历史上,论起祸国殃民,林则徐绝对位列三甲,甚至很可能夺得状元的桂冠。”这类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荒诞论调,在网络空间肆意传播、触目惊心。抹黑英雄、恶搞历史已成“网络公害”。

  众所周知,英雄人物形象是民族精神的体现,中华民族的英雄,具备坚贞不屈的忠诚品格、勇于献身的崇高精神、不惧艰险的顽强意志、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民族历史的精神坐标,英雄精神都是一种高尚价值观的传承。它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构建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内核,凝聚着正义、力量和无畏的勇气。郁达夫说过:“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我们有责任守护民族英雄形象,对历史虚无主义勇敢亮剑!

  3.歪曲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历史发展规律。

  历史虚无主义最突出的文化表征就是歪曲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历史发展的规律。有人提出“告别革命论”,认为革命使人发狂,是人性恶的非理性爆发,革命只给中国带来了百年疯狂和叹息,如果以改良主义代替暴力革命,中国的历史和命运就都会大为不同。还有人刻意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改写”为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在帝国主义全球扩张背景下,中国资本主义的确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根本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性质。这种“半资本主义说”的实质在于,用不断发展的半资本主义去改良日薄西山的半封建主义,于是,辛亥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革命,都成了破坏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负面力量,革命的必然性与合理性依据在“告别”和“改写”过程中被消解一空。这些以“揭秘真相”“还原历史”之名歪曲革命史的言论,在颠覆历史、搞乱思想等方面,具有极大欺骗性和迷惑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微博、微信和形形色色的网络论坛上,上述非议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言论一度甚嚣尘上,某些以攻击、污蔑、抹黑和丑化革命领袖为能事的微信群和论坛也曾名噪一时。其中否定毛泽东历史功绩的“非毛化”鼓噪,几乎达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例如,有人有意把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过程中所犯的错误说成“罪恶”;用西方的“权力斗争”说来歪曲党的历史,把“延安整风”“高饶事件”“庐山会议”“文化大革命”等,统统说成毛泽东为了“个人权力”而搞的党内斗争;刻意抹杀毛泽东领导下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把毛泽东时期的新中国说得一团漆黑、一无是处。就连《毛泽东选集》的著作权也受到了质疑,有人甚至说毛泽东的著作只有12篇出自本人手笔,其他都由他人代写。这完全是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想。如此深入“生活细节”,还原“历史真实”,凭空伪造,大胆虚构,只顾一点,不及其余,根本无视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得出“言之凿凿”的错误结论,在网络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网络空间的历史虚无主义症候,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加以反对,全面加强管网治网能力建设,加强唯物史观的传播和教育,充分而有效地发挥正确历史观、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作用。以更坚决的态度和更有力的措施,把历史虚无主义清扫出网络空间,把被颠倒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陈定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