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研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影响时认为——加息符合预期 警惕

发稿时间:2017-03-17 00: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美联储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短期内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限。但有必要关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和我国经济中长期影响,若美联储连续加息,将引发国内借贷成本压力上升,对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应密切关注加息周期形成可能带来的“叠加效应”

  3月16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专家研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与会专家认为,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短期内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限。若美联储连续加息,将引发国内借贷成本压力上升,对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将带来不利影响。未来对于美国经济走势、美联储加息步伐、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及各方面影响还要持续观察,并提前做好应对。

  未来加息节奏待观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认为,美元加息周期已到来,应密切关注加息周期形成可能带来的“叠加效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认为,有必要关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和我国经济中长期影响。从商品市场看,去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带动不少国家物价水平上涨,这有利于缓解通缩压力、促进企业经营效益好转、提振国际贸易。未来如果美国持续加息,将增加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大宗产品价格需求难以出现明显回升,同时可能导致美元汇率上涨。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并引发美元汇率上升的话,人民币汇率还将继续承压。从债券市场看,如果美元持续加息可能引发全球性利率上涨,这对降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利,将影响我国债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白和金指出,本次美联储加息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但加息周期到什么时候为止,力度会有多大,值得深入观察和研究分析。同时,在关注美联储带给我国直接影响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其他经济体政策调整给我国带来的间接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美联储未来加息的力度和节奏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首先,美国经济虽然保持温和复苏态势,失业率也接近自然失业率水平,但外部环境依然偏紧,复苏基础不扎实,加上加息对企业投资、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经济走势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次,特朗普主张的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将增加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需要宽松货币环境的支持,而目前美国货币政策走向是背道而驰的。从以往情况看,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往往是相互配合的,未来二者如何协调还有待观察。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之间存在巨大冲突和矛盾,政府需要多花钱,特朗普基建的方案是在十年内投入5500亿美元,如果利率过高肯定是受不了的。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涧生看来,若美联储连续加息,高利差势必会加剧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分化,导致全球资本流动性紊乱,极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加大“资本虹吸效应”,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日益加大的资本抽逃压力和风险,也会加重相关国家的资产价格下跌、货币贬值、外债负担及国内金融市场风险。

  对我国经济短期影响有限

  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特别是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对外贸易等一系列指标表现良好,PPI持续负增长也已结束,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未来经济回稳向好基础将更加扎实。张立群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美联储加息不必过度紧张。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认为,要密切注意美国加息周期对我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环境的影响,我国产能调整已经持续六年时间,从周期波动的角度判断,今年产能调整可能会迎来短暂的触底阶段。去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出现比较好的态势,应该抓住这个态势,积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

  “此次加息对国内外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对全球范围的通胀上行势头将起到一定的减缓和抑制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认为,美元加息对股市、债市、楼市、汇市等重点市场的影响要区别对待。对股市和楼市影响较小,且主要是间接影响,股市和楼市走势取决于国内相关政策,对债市和汇市短期影响较小,中长期受资本流动和各国货币政策影响。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可能引发全球货币政策的调整、转向,从过去的流动性比较宽松转向收紧的态势,对全球范围通胀的上行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有助于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对我国投资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影响渠道是从汇率传导到工业制造品,进而传导到制造业产出,再影响制造业投资。同时,贸易部门与非贸易部门联系密切,美元加息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影响比较明显。

  市场反应比较平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市场的反应比较平稳。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有利有弊、好坏参半。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2月份的数字来看,国内产业走势稳中向好,无论是PPI的走势、企业盈利、去产能进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兴起,均表现不错。美元加息对产业的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一个长周期的影响链条,短期影响可能是资金成本提升一点,总体影响不会太大。

  在黄汉权看来,美元加息对我国产业发展有三个方面影响:一是降低企业进口原材料价格,因为加息以后大宗商品的价格会下降,尤其是有色金属、化工等领域原材料成本下降明显,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企业效益。二是对外资企业经营效益产生影响。无论农业、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加息以后相当于美元收益上升了。三是对利用外资产生影响。这几年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比例在降低,增长幅度收窄。加息导致美元收益上升后,外资利用有可能受到影响。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认为,美元加息将使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助推原油价格下降。同时,原油库存增加、石油减产协议执行力不够等因素也会削弱油价上涨基础。总体判断,在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基本面博弈中,推动国际原油价格上升的因素略占上风,国际原油价格或将略有上升。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