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民币纳入SDR如何影响汇市、股市、债市

发稿时间:2015-12-04 07:1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将成为其第五种货币,权重为10.92%。人民币纳入SDR对未来中国政策走向有何影响?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将如何变动?对股市、债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可通过SDR促进国内金融市场改革

  虽然短期影响有限,但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重大。其重要性将继续体现在决策层会以人民币加入SDR为契机和催化剂,为实现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目标,将着力推进落实国内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决策层认为这些改革对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至关重要。

  人民币短期内不会显著贬值

  人民币加入SDR既不会立刻导致资本大幅流入和人民币显著升值,也不会立刻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虽然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将有更多空间调整短期汇率政策,但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立刻明显贬值。决策层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且十分重视国际政治影响,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重点仍将是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和强势。决策层还可能担心汇率大幅贬值会导致资本大规模外流、贬值预期加剧。此外,鉴于全球需求依然疲弱、其他新兴经济体和亚洲货币可能跟随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作用也会相当有限。因此,虽然内需和出口乏善可陈、通缩阴云不散,现阶段决策层也不太可能充分运用汇率工具来促进出口增长、稳定国内物价。

  短期冲击、长期提振股市表现

  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尽管我们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可能并未排除其可能性,这可能引发一轮中国企业和居民“恐慌性换汇”的风险,从而可能对股市造成破坏性影响。

  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认为人民币11月通过评审并纳入SDR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在今后3-6 月内将偏负面,但长期而言将偏正面。

  长期利好债券市场

  短期内,美联储逐步进入加息周期、投资者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担忧、较窄信用利差水平及国内违约事件继续增多,均可能会阻碍境外投资者大幅增加其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不过长期来看,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国内债券市场,国际投资者有望提高人民币债券的配置。

  长期而言,中国债券市场将受益于全球投资组合资金流入增加。对于全球所有有分散化需求的资金来说,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一个不可忽略的资产类别。中国相对稳定的政治前景、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为人民币带来的长期价值,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授权发布,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整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