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民币加入SDR迈上国际舞台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5-12-01 20:03: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光明网讯(记者张琳)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此分析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重要的历史里程碑,这标志着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已经认可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职能的能力。“同时这也有利于促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对中国来说这是难得的机遇”。徐洪才指出,人民币国际信用的提升让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受到欢迎,更自由的使用人民币将增加我国贸易、投资领域的便捷,同时金融成本、汇率风险也会大大下降。

  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榜样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吸收外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参与世界经济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而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从追赶者到引领者,从世界边缘化地带走到世界舞台中心扮演世界大国的角色,中国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实际上,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已经站立在世界经济、政治及全球治理舞台的中心,成为全球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正发挥着巨大正能量。这也说明,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要了、责任更大了。徐洪才指出,未来我国宏观调控也面临新挑战,“需要同时关注国内、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特别是中国作为系统重要性国家,我们的货币政策、金融调控在维护自身金融稳定的同时也要避免大的负面溢出效应,给国际社会树立一个责任大国的国际榜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上的里程碑

  人民币加入SDR既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但是我们也不能够因此就飘飘然,以为人民币国际化就大功告成了”。徐洪才指出,SDR的使用范围还是很小,作为记账货币还没有在金融体系里被广泛接受。人民币“入篮”更多的是里程碑意义,它提升了无形资产,人民币可以借此契机大步推进国际化进程。

  从央行近期不断放宽海外金融机构进入债市的举措便可看出,债市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徐洪才指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发行熊猫债券。“熊猫债券”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金融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2005年9月28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获准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而过去十年熊猫债券的发展总体比较滞后,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以及人民币利率总体高于美元利率。

  “现在看来这两个外部条件都正在发生改变”。徐洪才表示,央行在降息、美联储在加息,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息差在减小,这正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有利时机。借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可以作为交易主体进入我国银行间市场。同时鼓励国际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参与到“ 一带一路”建设中,而目前“一带一路”有大量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通过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来促进“互联、互通”的投资建设。

  未来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近期,离岸人民币一度连续出现贬值,使得汇率走势再度引发各界关注。多方机构观点认为,人民币进入SDR后不会出现急剧贬值,但中短期内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适度走弱,但总体可控。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撰文称,“最近十年来,我国从未放任人民币升值,多数时候人民币是被低估的,短期人民币即使有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不会太大。”

  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一个相对均衡的位置,上下窄幅波动。“我认为,人民币出现微弱贬值倾向反而更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徐洪才指出,这是一个历史契机,有利于我们主动创造资本账户逆差,主动向外输出人民币。特别是在贸易顺差的情况下,利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广泛使用。而在人民币升值中长期趋势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

  有观点认为,获得“国际储备货币”资格意味着中长期而言外汇储备将流向人民币。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很小,在总额达11.3万亿美元的全球储备资产中仅占约1%。徐洪才指出,未来资金的进出可能是常态,这种情况下要加强国际热钱的监管,“但是我们的资本账户开放还是要稳步推进”。徐洪才强调,这是在维护自身金融体系的稳定,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一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