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果美联储负利率成真,中国当积极有为

发稿时间:2016-02-14 06:07:43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称,美国央行正研究在需要给予经济额外刺激的时候实行负利率的可行性。据报道,美联储在2010年曾考虑实行负利率;在接近零的低利率保持了7年后,美联储于去年12月提高了短期利率,而耶伦如今称美联储需为负利率做准备,这一表态引人注目。(综合2月13日 中国经济网)

  我们知道,今年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政策,该决定令市场意外,因为此前预测多认为该行会“按兵不动”。日本媒体认为,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用此一剂效果难以预料的“猛药”刺激市场,虽旨在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心,“但其赌注却是日本经济”。当前,负利率似乎已成为全球政策利率主流。全球目前已有包括欧洲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挪威央行和日本央行等五大央行实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工具。2月1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全球更多央行或推行负利率。此番,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正再次研究负利率的可行性,意味着美联储也有可能推行负利率,这值得我们加以高度关注,并做好事前充足准备。

  笔者以为,全球各大央行力推包括负利率等更宽松、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工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各国经济增长表现不佳,或经济下滑幅度超出预期,或其实质上已迈入衰退途中。一个国家的利率政策,不光代表着资金供给情形,更是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股市大跌,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也是屡遭重挫;如此极度脆弱的市场情绪,有市场内“做空”资本兴风作浪的问题,更也是全球各国经济表现不佳的一种反应。

  无风不起浪,无根不长草。近一时期美国三大股指出现大跌,其实是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不足的一种市场转忧反应;美国经济能不能保持坚挺,市场存在许多争议。美联储1月利率后发表的声明中,也承认美国经济放缓。如今,耶伦表示要评估负利率政策,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可能发生新的变化。我们知道,美联储不久前启动升息后,就有市场人士预期,今年年底前美国会进入衰退,美联储(FED)将被迫由升息转向为降息,利用负利率来刺激经济。

  全球货币政策动向,必然会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进而波及原油、铜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会令跨国资本和国际游资加快流动。美联储如果出现负利率,自然也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小影响。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和中国对外开放,外部尤其是美国的利率政策、汇率变化,都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挑战和更多不确定性,当然,也可能孕育着机会。

  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是否将硬着陆?是一个相当热络的话题。2015年中国GDP成长是6.9%,发展速度比之前放缓了,但只是小幅的变动。加拿大《金融邮报》2月8日载文称,中国的“新常态”仍然是惊人的,世界需要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确如文章中提到的,中国的GDP规模很重要,质量也很重要,潜力很重要。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因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不仅要提升消费,更要提升中国经济的“硬”实力,中国制造要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上取得领先优势。因此,在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破冰攻坚之下,除了要注重防控来自金融及资本市场各种风险,密切观察外部利率、汇率变动,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特殊阶段,也要高度重视利率走廊的建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让企业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促进创业、创新的资金投入,可以选择维持较低的利率状态;当然,也要大力破解货币政策传导不畅,货币政策操作的同时,还必须辅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落于实处。

  如果美联储负利率成真,中国当积极有为。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征程远没有结束。一旦美联储负利率成真,热钱流出可能杀个回马枪,进而对股市、房地产等许多领域市场造成新的波动。因此,中国在汇率利率、资本可兑换、金融创新,以及拓宽人民币海外使用等各方面,尤其是强化相关金融改革与管理,防止外来金融冲击,都要努力去做,加快去做。(王振峰)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