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做大到做强,中国高铁一直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7-10-30 16:23: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青年网

  国家已经确定了时速400km高速动车组和时速600km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研制任务,一个是高速轮轨技术的研发,一个是高速磁悬浮技术的研发,国家研发的计划周期是5年。(10月24日 新华网)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高速铁路在中国大陆迅猛发展。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以“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建设全面加快推进,建成了京津、京沪、京广、徐兰、哈大、合福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也可以说我国高铁在世界的舞台上初露锋芒,但要实现高铁强国的梦想还需不断推陈出新。

  不甘落后,是我们国家在追求科技创新方面坚定不移的态度,近几年,我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系统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成功搭建了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生产了CRH380型、“复兴号”等新一代高速列车,改变了技术落后的面貌,实现了高铁从追赶到领跑的飞跃。

  纵观当今世界高铁格局,在欧洲,泛欧高速铁路网已见雏形,跨欧洲互操作技术与系统取得重大进展,适应欧洲各类线网的轨道交通技术、装备、系统已成完整体系,建设、运营、服务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技术架构业已大体成型并逐步实施,围绕“欧盟-国家-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主线已形成完备的技术创新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市场机制和法律机制,欧洲高速列车技术在谱系化、标准化、一体化、成熟性等方面总体上居世界前列,技术标准体系占据世界制高点,且其高速铁路技术作为“走廊技术”、“替代技术”和“世纪技术”地位加强。

  在北美的加拿大,以庞巴迪公司著称的高速列车,在技术和装备“清洁化”、“智能化”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在北美拔地而起。

  不言而喻,这些都为我们的发展增添了外动力。目前,我们国家高铁线路居世界第一,商业运营速度居世界第一,这些固然令人自豪,但这仅仅说明我们是高铁大国,离高铁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要知道当今世界“创新和发展”仍然占据主要位置,科技离开了创新,就显得黯然失色,企业离开了创新就失去了竞争力,高铁离开了创新,自然停滞不前。

  总而言之,我们的高铁事业还有着漫长的路要走。如今在十九大期间,谈起我国高铁未来的发展道路,中国科学院院士明确指出我们要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这就表明了我国从高铁大国走向高铁强国的决心,同时要用不断创新的思路来带动我们的高铁事业。让这一伟大创举一直领跑下去,造福全世界人民。(翁志刚)

责任编辑:姚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