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标准动车组:当好民族复兴路上的“先行者”

发稿时间:2017-06-26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的时候,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惊艳亮相,标志着中国铁路服务经济发展,助推中国复兴进入新的阶段。网民们感叹:这是中国铁路喜迎十九大、纪念建党九十六周年的丰厚大礼,意义非凡。

  闭目遐思,“复兴号”如一列迎风长啸的陆上钢铁巨龙,穿越时光隧道和历史尘埃,承载着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向我们飞驰而来。而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世界舞台上,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像一列装备精良、自信满满的高速列车,在全世界的“注目礼”中一路换档加速,领航前行,奔向不远处硕果累累的复兴梦圆时刻。

  民族复兴的重任需要全国各行各业共事盛举、合力而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而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我国幅原辽阔,地大物博,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要想使不同地域、不同经济基础的地区实现共同发展,铁路的调节、流通、支撑作用无可替代。

  纵观古今中外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之路,几乎都以综合交通运输的发达和强盛为前提。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铁路部门必须先行一步,更好地发挥复兴支撑、复兴保障、复兴动力作用,成为复兴大业的强大引擎。

  21世纪的中国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为了以更强大的根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铁路部门用汗水、智慧和胆识向国人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五年间,铁路建设突飞猛进,捷报频传: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过半铁路旅客的发送量由动车组列车承担,日均400多万旅客享受着高铁旅行生活,幸福指数与日俱增。“一带一路”倡议更为中国铁路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打开了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新局面。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诞生,标志着以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系统集成等为代表的中国动车组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公认的世界铁路大国、高铁强国。从昔日笨重的“解放”型蒸汽机车到改良后的“东风”型内燃机车,从“和谐号”动车组到今天创造中国速度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串串足迹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更见证着国力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笔者期待中国铁路放眼全球发展,继续站在国家经济、领土完整及人民幸福的高度认清责任使命,聚群力、集众智,做好顶层设计,以更强的实力、更快的速度助力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早日实现,当好民族复兴路上的“先行者”。我们也坚信“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定能蹄疾步稳,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舞台上一展大国风采,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进,一路高歌,一路辉煌。(张中卓)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