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同理想引领中华民族伟人复兴

发稿时间:2012-11-22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报告中先后11次强调到“理想”与“信念”,可见理想信念于党、于国家事业发展之重要。

  理想让我们凝聚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凝聚力量、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永不枯竭的强大精神力量。革命时期,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的梦想,无数先驱齐聚在党旗下;战争年代,为了建立新中国,无数先烈携手在战火中。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现代化事业的推进,社会中的利益格局也发生了重大调整,人们的价值取向也日趋多元、多变,需要一个共同理想来引领人民前行,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要用共同的事业促进团结”。在当代中国,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理想才能更广泛地团结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自觉地把个人的抱负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理想之中,这样才会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之下,在共同理想的感召之下,无数涓涓细流必会汇成浩瀚海洋,必会推动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阔步前行。

  理想让我们自信自强。信念催生信心,信心坚定信念。革命先烈方志敏即便是被关在了狱中,也从未失去信心,在《可爱的中国》中畅想着祖国美好的未来。九十多年来,无论形势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党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和无比的信心,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华丽转身。今天,当西方国家身陷欧债危机、日本再次陷入失落的十年、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时,我们却以“中国速度”和“东方奇迹”让世人见证了“嫦娥奔月、蛟龙探海、天宫折桂、北斗导航、战鹰试飞、航母列装”,这无疑证明了我们始终坚持的具有中国特色道路的唯一正确性,证明了以科学发展观为代表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进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今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有了30多年改革开放的扎实积累,纵使还有许多难以预见的风险坎坷,必会乘风破浪,夺取全面胜利。道路已选好,就看我们怎么走,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

  理想让我们勇于担当。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平时也讲,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就是说人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今天,我们要保持足够的清醒,看到尽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距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差距;尽管我们有和平崛起的愿望,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依然任重道远。年轻人要勇于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之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去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之台,起于垒土”。蓝图已绘制,实干方可实现。做为年轻人既要仰望星空,胸怀理想,更要从我做起,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艰苦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李修虎)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