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瑶,蜕变了的“组织部的年轻人”

发稿时间:2009-10-28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贵州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黄瑶 贵州省原政协主席

冒安林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在科学范畴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名叫“蝴蝶效应”,它广泛应用于气象学、金融市场、混沌学和社会学等各个方面。在回顾黄瑶过去的人生历程,我们会发现,曾经的黄瑶,和今天的他截然相反,而造成他今天严重违法违纪被查的原因,或许正是那一步步微不足道的松懈和贪婪。

  1967年至1978年,黄瑶在一所普通的小学担任教师。在那个物质水平相对匮乏的年代,又在偏远的贵州地区,相信黄瑶是一个质朴无华且默默奉献的好教师,历尽十年浩劫无数风波,勤勤恳恳工作十多年,才能从普通教师一步步做到了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直到城区的教育办公室干事。

  1978年,黄瑶成为文革之后恢复高考的首批大学生。这一年,他已经整整30岁。对于一个枯灯之下苦读书,历经十年彷徨和苦闷之后终于实现人生梦想的黄瑶来说,这是他一生都不可忘却的艰苦磨砺和人生财富。

  在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涯之后,黄瑶留校成为一名助理教师,并步入政府机关,从县组织部干事开始,从而一步步走入仕途,终于做到了今天的贵州省政协主席的高位。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熟悉的场景,一个多么让人联想丰富的年轻人。我们记得作家王蒙的小说《组织部里来了个年轻人》,是描绘了怎样一个开明、努力、正直的优秀干部!黄瑶的人生历程,可谓是近30年以来中国人的典型样本,其勤勉、努力的拼搏精神也可谓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之路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精神的写照。

  然而就在不久前,黄瑶却成为今年国庆之后,第三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此前,中央纪委已经通报了原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堂堂被调查的消息。

  这正像《中共中央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党建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指出的,一些存在于党员干部中的小问题,如果任由其发展和蔓延,也会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黄瑶从一个有为的年轻教师、一个努力的政府年轻干部,在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党和政府认可和信任的同时,却走上了违法乱纪的错误道路。这正是一个典型的因小失大的官员蜕变模式。

  在党员干部,尤其是高层领导干部身上,一方面来自于官职的持续上升,无法遏制住自我的膨胀意识;一方面随着地位的提高,来自组织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职能,也日渐甚微甚至形同虚设。针对黄瑶这样的典型性案件,更应当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如何在小事小德上秉持公正立身如何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

  西方有首民谣流传甚广,在今天读来也有令人深省的重要意义。但这些朴素而意蕴深刻的话语,却是我们国家、我们党、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刻铭记的真理。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

  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熊佳庆事件的四重“暴力”

黄瑶落马所暴露的若干问题

黄瑶被调查:葬送自己惊醒他人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