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瑶被调查:葬送自己惊醒他人

倪洋军:黄瑶落马引发诸多思考

发稿时间:2009-10-27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贵州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资料图片:黄瑶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09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自新华网)

  又一高官“落马”,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之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动员令后,中央频频亮出的又一达摩利剑,也是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又一辉煌战果。身为贵州省政协主席的黄瑶,曾经是十四、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也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声名显赫了,但是,正因为他“涉嫌严重违纪”,而倒在了中央高调反腐的达摩利剑之下,成为了万人唾弃的贪官污吏,辜负了党,辜负了人民,不但在瞬间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应该说,近年来,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陈良宇、陈绍基、王华元、许宗衡、宋勇等一大批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极大了震慑了腐败分子,鼓舞了中国人民反腐败的信心和勇气。但是,腐败现象、腐败分子一刻也没有绝迹过,前腐后继现象依然严重地存在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向全国发出的新一轮反腐冲锋号。近阶段中纪委接二连三地向外界证实了李堂堂、宋勇、黄瑶等高官“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充分凸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

  从黄瑶的简历来看,他是从普通小学教员,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和领导经历,并且参加过中央党校的学习,曾当选十四、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可以说一路顺风顺水,但是,他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拥有权力却不能很好地利用手中的权力去真心诚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位清廉正派的党员干部,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涉嫌严重违纪”,破坏了党纪条规,败坏了党风政风。因此,其落马、接受组织调查,纯粹属于咎由自取、自作自受。当然,这样一位“涉嫌严重违纪”的高级干部,就是在9月29日贵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主持会议时,还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统战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和统战工作新局面。足见其隐藏多深、伪装多好,俨然自己本是一名清官廉官。但是,任何华丽的外衣也掩盖不了其犯罪的本质,官员腐败,向来没有好下场。有人说,黄瑶的“出事”,这是没有隔到几年,贵州省至省委书记刘方仁,副省长刘长贵被判刑之后又一个政坛高官出事。几千年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黄瑶在贵州工作了几十年,是任过黔西南州州长和州委书记,也任过贵州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副书记的显赫人物,随着他的折戟沉沙,会在多大程度上震动贵州政坛,盘根错节的政治关系网内会不会再钓出大鱼,我们将拭目以待,当然,这同时也警醒我们很有必要为干部扎紧篱笆、树起警示牌,杜绝前腐后继。

  党中央一再要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在中央高调反腐的声浪中,不论官有多大、权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践踏了纪律,都将受到严惩。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在信息化、网络化、民主化、法制化的今天,包括官员腐败在内的任何信息都不可能隐瞒得住、掩盖得了。很多时候,与其让老百姓无端猜疑,还不如将信息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这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民主政治建设的潮流和必然。黄瑶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虽然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却向人民群众透露出了若干重要的信息,这正是民主开放公开公正公平所带来的无限魅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前,毛泽东同志根据我们党即将在全国执政的新形势,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求党的干部保持清正廉洁。60年来的历史充分表明,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经受住执政考验、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一些干部特别是一批领导干部相继出腐败问题,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事实一再警示我们,能否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始终是我们党面临的历史性考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做一个人民信赖的共产党人。(倪洋军)

黄瑶落马所暴露的若干问题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