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常态下的三农发展新意

发稿时间:2015-02-02 07:58:53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盘活资源存量、引进制度增量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主要特征。这两条线,为新常态下“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清晰思路。

  新华社2月1日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即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了“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的发展目标,标明了实现这三大目标的具体路径。

  今年的一号文件共涉及5个方面: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这5个方面,既延续了以住11个一号文件保证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收入增长、推动农村改革的政策关注,也不乏在新常态这一大背景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

  新思路体现在以下方面。其一,是将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视为同等重要的发展目标。过去主要追求粮食产量的目标诉求,今后将在保证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转到产量和安全并重上来。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要求,旨在保证粮食产量;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制度等要求,旨在强化粮食安全。

  其二,首次引进了农村法治建设的相关内容,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财产权的保护。这是旨在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提供基础制度环境。农村土地流转、农民资产变现、农村新兴经营主体等改革,实际上就是权益的产生和交换,如何保证农民权益,如何规范这些交易,只有法治是最根本的依靠。

  其三,在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上有所创新。今年的一号文件首次将“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写入了文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因为现有的供销合作社网络,可以担当农业产品经销的主渠道;而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则有助于推动农业经营规模化发展。农业的效益来自规模化经营,规模化是通往现代农业的必经之路。目前,以承包制为核心的分散化生产方式不能动,把农村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全卖出去不可取。创造能够提高农业效益的集约化产销模式,只能靠现有的供销合作社体系的改革打开市场经销大门,靠现有的农垦体系改革积累企业化生产经验。

  其四,提出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意义在于,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事实上将打开农村和农业的融资大门,除投资粮食生产外,政府和社会资金还可以投资农村旅游、副产品开发等其他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农村面貌将得到重塑。

  总体来看,盘活资源存量、引进制度增量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主要特征。这两条线,为新常态下“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清晰思路。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