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金融监管改革再发力

发稿时间:2018-03-04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他表示:“我认为金融监管是需要整合的,因为市场在统一化,所以监管需要整合。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监管模式,我倾向于一行三会多统一、多整合为好。因为央行的很多政策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是紧密相关的。另外,我也倾向于认为监管机构应适当独立于公务员体系。”(3月3日 中国证券网)

  在两会新闻媒体特别是经济类媒体采访中,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一个热点话题。近日,几位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譬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金融监管并不是会有一个最好的模式,只会有一个最适合一个国家的模式;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则表示,赞成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朝着更加统筹、综合、协调的方向前进。

  不仅媒体追踪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问题,民众对金融监管关注的热情也很高。从某种角度来说,金融监管是一个较为专业性的问题,为什么公众对此表现出极大关注呢?笔者认为,有以下两个主要原因:

  首先,金融已经深深地融入到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中,金融监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老百姓手头的资金或者存银行,或者购买理财、保险、股票等金融产品,财产性收入已经成为人们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老百姓要创业、要买房,缺乏资金时,也会向银行贷款或通过私募基金等渠道融资,解决投资需求或改善自身生活。因此,金融政策及其变化,对老百姓在投资和融资方面产生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比如,人民银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银监会出台理财或房贷新规、证监会调整新股发行政策、保监会对保险产品的规范等,都会触及投资人、股民、保户等的神经。

  其次,金融市场尚有乱象未得到根本根治。金融监管与防控金融风险密切相关。近几年来,为规范市场,“一行三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整治金融市场乱象。我们看到,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系列金融监管新规相继出台,弥补监管制度短板;一批金融机构因为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有些违规机构接到了巨额罚单,有些违规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甚至从业资格,金融业进入了从严监管的时代。但是,依然有不少问题尚需解决。金融监管如何改革发力,也成为两会的焦点问题。

  正像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说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两会后有结果。”新时代,民众更加期待金融监管改革再发力。(罗天梁)

责任编辑:吕永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