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侮辱人民英雄者必须依法严惩

发稿时间:2018-02-19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刚刚过去的2018年央视春晚,登场亮相的明星不在少数,而网友评议镜头里最大的明星,当之无愧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94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在央视春晚里给大家送去珍贵的新年祝福。他还希望年轻人继续奋斗,勇于创新,为国争光。老前辈的嘱托,青年当铭记在心。

  然而,这位默默奉献一生的老人,在央视春晚给全国人民送祝福之后,却在微博上遭到一位叫禚宝伟律师的肆意侮辱。近日,禚宝伟所在地日照市律师协会官网发布声明,指出禚宝伟早已于去年8月注销律师资格,并对其言行进行谴责。同时,临沭县公安局对此也发布情况通报,对侮辱黄旭华院士当事人禚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以此教训为诫,以此事件为警。

  为了大国重器,黄旭华院士一生为国披甲铸盾,有三十年的时间隐姓埋名,远离家人。禚宝伟却对黄旭华院士这一段隐姓埋名的特殊人生经历进行无端诋毁,这让国人感到莫名和愤怒。都知道,一个泱泱大国,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国防,恐怕连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无法摆下,更遑论一个家庭的片瓦之存。以自己的隐姓埋名,换取国家的屹立于林,这正是对一个家庭的真正守卫。黄旭华院士不是没有骨肉亲情,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他也有小我愿景,却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还大。因为,那是特殊的年代、特殊的使命。

  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隐姓埋名的除了黄旭华院士之外,还有更多的“璀璨星空”——中国核武器爆轰物理学的开拓者陈能宽,不知该如何向妻子解释自己肩负的责任,他只是说:“如果组织让我去一个你找不到,我也不能跟你联系的地方工作,你会理解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从学术界走到戈壁滩,“销声匿迹”20多年……为共和国事业隐姓埋名的科学家如漫天星斗,不胜枚举。他们是真正的人民英雄。对人民英雄的诋毁,就是自毁这个国家的长城,人民也绝不答应。

  诋毁黄旭华院士的禚宝伟,自己曾经是律师出身,他自然清楚,自己这种口不择言的行径,将得到怎样的法律严惩。去年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这部法律草案将明确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对保护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弘扬烈士精神方面等作出规定。这是我国最高立法机关用行动回应社会各界对捍卫英雄的高度关切,也是对网络舆论广场里那些对抹黑英雄行径的底线划清。对于人民英雄的诋毁,不再是低门槛、零成本的,而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

  侮辱人民英雄者,必须依法严惩。目前,日照市律师协会也已将情况通报禚宝伟现工作单位,建议对其依法作出处理。事件的后续进展,众人将持续关注,但这事并不能就此告一段落。从对黄旭华院士的诋毁,到对“狼牙山五壮士”的抹黑、对邱少云烈士的揶揄,从互联网世界里泛起了诸多的杂音乱弹,其中一些始作俑者都是高知分子、意见领袖,这就表明,很多事件本身已经不能单单是简单的高级黑。

  英雄、烈士是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个体表达,也是最能触及国人内心情感的榜样力量,对他们的无端诋毁,无疑于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反向输出,必须要引起极高警惕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提请,正是从法律层面来彻底杜绝这种险恶用心。对禚宝伟的法律严惩,也当以此为遵循。(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