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任性”年会底线不能掉一地

发稿时间:2018-02-10 11:0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截图

  一般而言,年会作为企业和组织的内部活动,内容不太会被公开。但最近,河南郑州一家地产公司的年会视频,却用一种“扎眼”的方式走进舆论场的中心:年会上,台上的人拿起一堆现金往台下抛撒,引员工疯抢,现场一片混乱。对此,网友褒贬不一。有人调侃说道“啥时候还开年会,我过去当志愿者。”更有网友表示,这种造势手法实在上不了台面,再说员工“吃相难看”,老板未必脸上有光。

  有钱任性,虽然在情理上让公众难以接受,但支配自己金钱是公民享有的权利。不过,它有一个绝对的大前提,那就是不能触犯到底线,否则,就另当别论。年会上撒钱,看起来是一个慷慨大方的叙事,但在多个方面,却存在着需要反求诸己的地方。

  首先,是对法律法规的无知。按照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任何人都有爱护人民币的责任和义务。避免对人民币产生破坏的可能性,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年会上撒钱,人民币被疯狂抢夺之后,毁坏的几率是存在的。这种“任性”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国家相关法规。但客观而言,人民币背后法律法规的背书与释义,的确有很多人不是太了解。这也导致人民币有时会沦为刺激感官、烘托气氛的道具。避免这种闹剧的发生,关键就应该在典型事例中找到教育众人的警醒点,而不是把它当成段子视频来消遣。

  其次,是安全意识的淡薄。这基本上是大家的共识。年会现场,拥挤的人群在撒钱的刺激下,疯狂地往前聚集,这已造成了危险性极大的“涌浪”。如果人群中有不慎跌倒的,那极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踩踏事件。现场如果酿成严重的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就是涉嫌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组织方是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小题大做,但不预设后果的语境,就正如“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所言。之前发生的踩踏惨剧,很多都是乐极转向生悲。安全意识就是避免血的教训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该有的谨慎,是对在场所有生命的负责。

  再有,就是社会价值的疏离。地产企业作为当前中国市场经济的扛鼎者,在短时间内拥有了巨量财富,本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原则,就更应该走在前面,维护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商业秩序。从市场规律来看,积极地表现出正能量,这是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的问题,也关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任性”地在年会上撒钱,看起来是“我乐意”,却表现出对财富支配的极其随意,疏离了社会所认同的主流价值。事虽小,但能够引来社会的诸多风评,并形成聚焦。在国家积极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的大背景之下,具有争议的事件发生,显然是种“避之不及”。

  没有谁规定说年会一定要板起面孔、中规中矩。紧张一年,轻松一刻,谁都不会置喙。毫无疑问,年会可以“任性”,但在一千种“正确的打开方式”之下,唯有底线不能掉一地。这种底线,实则是对年会现场所有人权益的多方拱卫。毕竟,谁也不想在你争我夺的年会现场被别人踩上几脚,这种“心里苦”,又与谁人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