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新春运值得我们期待

发稿时间:2018-01-17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回家是幸福的喜悦,春运的路承载了太多的企盼和希望。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面对如此大流量的人口迁徙,如何让广大旅客走得平安、顺畅成为考验各交通部门的客运服务能力的重点。

  今年的春运,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个春运,更是铁路部门认真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的第一个春运。铁路部门在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中驰而不息地探索新模式、新思路、新视角,努力为旅客打造新时代交通发展下的新春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

  首先,春运回家的路更近了。2017年,中国铁路完成了“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设,高铁线路密织成网,“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旅途的时间。其中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告别了“蜀道难”,中西部旅客回家时间直接从10个多小时缩短到三四个小时,让旅客离家更近了;京广高铁,更是让旅客可以8小时就穿过四季回到家,让回家的路更快了。高铁的开通让春运出行不再是舟车劳顿、来去匆匆,完善的高铁网、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及越来越丰富的运行时刻表,让春运旅途的时间更短了,回家团圆的时间更充裕了。

  其次,春运出行更轻松了。“互联网+”与“铁路+”的深度融合,为旅客带来了信息化、智能化的铁路发展新格局。从购票、候车、乘车等各个环节都可以切实体会到铁路出行的方便快捷。互联网订票、微信小程序还有支付宝支付等功能的普及,让购票不用彻夜排队,只是手指尖几秒钟的事儿;“扫脸进站”“VR导航”等高科技候车服务提高了候车速度也舒缓了春运旅客出行的枯燥乏味;高铁网上订餐、“自主选座”功能等,让旅途更多了份从容和自主。这些创新服务都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暖心之举。其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让旅客春运期间能够走的更轻松、更简单。

  最后,春运铁路出行更实惠了。去年,铁路部门完成了公司制改革,进一步向市场化迈进,为旅客释放了多项改革“红利”。其中,让旅客可以在乘火车之余还能额外积分换里程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就会在春运期间让更多旅客尝到“甜头”;还有近日推出的“空反方向列车车票打折优惠”,让运力资源充分合理利用的同时,也给了旅客更多的选择和实惠。还有“空铁联运”、“铁路+网约车”等新融合服务,节省了社会运输成本的同时,也节省了旅客的换乘时间和费用。今年的春运,是一个可以让旅客的钱包鼓起来的春运。

  也许,每年回家的路不同,但归心似箭的心都一样。不断变化的春运背后,都是铁路部门不变的初心。让旅客回家的路能走的更快、更好、更实惠,是所有交通部门的努力方向。我们期待,新时代下的新春运,会带给我们新的感受和惊喜。(吴金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