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清,那一方名人的天地

发稿时间:2017-12-09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题记】德清,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号称省城杭州的后花园。“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是其名字的来源。这里,历史悠久,文化荟萃,名人辈出,经济繁荣,社会祥和,是如今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

  有一位贤达威猛之士,勤谨政事,立国湖荡,威望极高。那一年,前往山阴会籍,参加大禹主持召开的庆功大会,途中突遇暴雨,率众抗灾疏导,兢兢业业,未知疲倦,岂料耽搁行程,误了会期,竟被大禹狂怒之下,于百官面前,砍下脑袋。身首离移之际,白血喷涌四溅,忠颅远飞、冤魂它去。一片忠心贯日月!他叫防风氏,传说中巨人国首领,天下汪姓始祖。

  有一对情人,恩爱有加,且剑心一体,剑术更是了得。助力越王霸业,铸剑却有数。后山中羽化登仙,留下名山一座——莫干山。干将、莫邪,不仅成就了今日杭州城最长的南北交通干道,还荣归中国四大避暑圣地。

  有一对君臣,离诸暨,过萧山,临西湖,往苏吴,足迹串串,勾践兵败自为质。西施以身许国,功在千秋;范蠡侍主殷殷,臣心耿耿。钟管镇,存“蠡山八景”,有范蠡祠为证,生人方有祠;山上古戏台,演说西施范蠡,五湖泛舟,以至于今。

  有一对母子,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慈母手中线,缝却游子身上衣,让出身寒门的《游子吟》温暖成千余年来的励志箴言,但不知同属大唐王朝的薛仁贵几时想起江南有孟郊,长安有寒窑。

  有一群女子,窈窕着,妩媚着,婉约着,从孙大娘的舞馆里跳跃到长安、洛阳、开封、建康、北京的皇宫里和达官贵人的豪宅里,一直曼妙下去,直至人老珠黄。武康镇里,英溪街前,舞女泪盈盈笑盈盈,一代又一代,接续着翩跹了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舞蹈专业阵容。她们,都出自这里天下无二最为持久的舞蹈学校。

  有一对夫妻,“你侬我侬,忒煞情多”,羞惭天下男生,无论才情几何,纵然皇家血脉、书范人间。管道生《我侬词》一首,教化夫君赵孟頫,一诗救二人。

  有一对祖孙,“高高低低树,曲曲弯弯路,叮叮咚咚泉,重重迭迭山”,一代经学大师不仅神笔点赞杭州西湖新十景之“九溪烟树”,还潜心教导,培育出一代红学大师俞平伯。俞樾何其高!同时,也有意无意在西泠桥边小孤山下自起的俞楼前面,造就天下名楼“楼外楼”。坊间有说,那个奉送杭帮菜经典的著名吃货店,因位于俞樾爷孙居住授徒的小楼的前面、外面而得名。信也疑也皆由你。

  有一位孤独的男人,在即将落幕的大清风云里,持皇命,着官服,跨洋过海,游历东瀛与美洲11国,15年我心不改。他叫傅云龙。不仅在大洋彼岸留下中国使节的身影,也在一套近百卷的游历《图经》里,兀自呈现了那个时代中国人、浙江人、德清人的世界观。

  有一位帅哥,怀揣着官府提供的学费生活费,穿着中国人的长袍马褂,拖着油黑的辫子,乘船到日本,留学丝绸蚕桑业。他叫嵇戡,从蚕学馆校门走出来,离开西湖曲院风荷,以官派留学生的身份,第一个践行湖广总督张之洞“留西洋不如留东洋”的时策。

  ……

  有一种人,生生不息,古往今来,滋养在莫干山、下渚湖、大运河等交融间错的这片土地上,富有德行、如水至清,世曰“德清”人。(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渠长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