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建设更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7-11-14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1月,中老合作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老挝一号卫星,该卫星是中国首个向东盟国家整星出口的商业卫星。这颗卫星正在为老挝以及整个中南半岛提供通讯和卫星电视服务,将来还能服务于老挝的远程医疗、应急救灾和远程教学等。2016年9月6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2017年11月13日,习近平主席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连续两年都选择访问老挝,可见中国对中老友谊的珍视。

  目前,中国是老挝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而且老挝还成为了中国在全球第八大投资目的地国。来自于中国的投资,已经成为推动老挝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的外部动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已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促进产能与投资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如今,一些合作项目早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除了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也进一步巩固,为数不少的老挝在华留学生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桥梁作用。今天在老挝,中文专业是最热门的专业,会中文的毕业生收入明显高于不会中文的毕业生。学中文的热潮,使得越来越多的老挝人更加了解、熟悉和喜爱中国文化。

  3个月前,法国媒体《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磨丁,一条中国铁路穿过老挝丛林”的文章,1个月前,日本媒体《日经新闻》也发表题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老挝悄然开花”的文章,两篇文章都在重点关注中老铁路的建设。中老铁路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目光,这条铁路的开建需要克服复杂的地质条件。一条420公里的铁路,隧道的长度就有200公里,桥和隧道的长度占到总长度的70%左右。长期以来,地质条件阻碍了老挝真正成为一个“陆联国”,老挝的国家发展与中老铁路紧紧相连,老挝人民期待这样一条铁路带来更多的发展和繁荣。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拉塔纳玛尼·宽尼翁说得很实在,他说,“老挝是农业国。现在要花3天才能把蔬菜运到中国,蔬菜会腐烂。但如果开通铁路,3个半小时就能运到中国,能保证新鲜。此外,运费也能降到以前的约一半。随着交通的改善,老挝吸引的投资也有望增加。”

  习近平主席到访老挝之前,老挝外长强调如今的中老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中老形成了更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随着习近平主席到访老挝,媒体形容“这几天,老挝就像在过节”,老挝人民真情期盼习近平主席的来访,也真情期待中老关系更上新的台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时隔11年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老挝,是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中老关系将拥有更强劲的动力,同心建设更具内涵、更具战略意义的、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必将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陈菲,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