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构建中蒙两国务实合作的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6-07-13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在中俄蒙三国元首共同见证《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签署之后不久,李克强总理展开对蒙古国的正式访问。这是深化中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中蒙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大国事活动,也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付诸实践的重要标志。

  自2013年中蒙两国总理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以来,两国政府为将“中蒙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付出了切实的努力。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在2015年确定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对接,为两国发展理念的契合、经贸利益的互惠、人文交往的融通奠定了互利共赢的坚实基础。

  蒙古国是中国最重要的邻国之一,两国拥有长达4700多公里的边境线。在这漫长的边境线上,以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代表的13个陆路边境口岸,作为对接蒙古国“草原之路”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既是中蒙两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民间往来“互联互通”的窗口,也是编织中蒙俄经济走廊经纬的重要依托。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两国高层密切交往,中蒙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产能、金融、人文、环保、军事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扩大,人员往来日益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密切协调和相互配合,有效地推动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在经贸方面,中国一直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国和投资国,也是蒙古国最大的出口国,在蒙古国的外资企业半数来自中国。这种密切的经贸往来是历史形成、无法改变的邻里关系,是现实铸就、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因此也最有条件使中蒙两国建成“国家关系的典范”,建成国家之间战略合作伙伴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总理作为蒙古国新一届政府迎来的首位国宾,这次访问不仅将推进中蒙两国之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将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蒙古国的“草原之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相互融通的深度务实合作。可以说,这也是蒙古国新一届政府最重要的期待。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总理访问蒙古国之后将出席主题为“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李总理与会期间将就亚欧会议20年历程和未来发展提出看法,阐述中方对新形势下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李总理此次与会将为推动亚欧对话与合作、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作者郝时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