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投行开业大家谈】打造亚洲与世界“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6-01-17 07:4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亚投行不是中国人独享的银行,而是全球57个兄弟携手谋共赢的发展平台,是促进亚洲及世界经济互助发展的一条“供血”脐带,是打造亚洲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助推器”。随着亚投行的开业,世界将见证由其凝聚的“命运共同体”的恢宏气魄和宽广胸怀!

  资料图片:1月13日,北京金融街附近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大楼装扮一新,挂牌迎开业。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来源:CFP视觉中国)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筹建,亚投行已于去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1月16日,亚投行隆重举办开业仪式,标志着万众期待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历史性地起航。亚投行的开业,对于促进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促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都具有相当重要的积极意义!

  亚投行倡议的是互利共赢宗旨,亚投行的筹建,已经得到了俄罗斯及英法德等许多域外国家的积极响应,并组建起了57个创始成员国的大家庭,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亚洲和其他地区国家及经济体申请加入这个“朋友圈”。可以预见,亚投行在开始实质性运作之后,对地区和全球发展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亚投行的开业运营,将有利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实现新变革,有助于加快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亚洲及相关地区间的经济合作将变得更为开放、包容。亚投行提供的融资支持,对于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升级将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之前在受访时表示,亚投行初期重点融资领域将有望投向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行业,今年年中有望批准第一笔贷款。

  笔者以为,亚投行不仅将对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有助于中国同亚投行相关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它将为亚洲和世界未来的协调发展拓展更大空间,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新鲜动力,对于区域和平进步也同样具有相当独特的积极作用。我们知道,道路、桥梁、通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是亚洲一些地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尤其是“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区域贸易及交流往来。亚投行的资金支持,将让亚洲各国的经济联系更为密切,人员、文化、教育、旅游等各种层次的交流合作也必将随着“互联互通”而变得频繁深入。可以说,亚投行联通的是“路”,融通的是“心”!

  16日上午的开业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对于亚投行建设的主张及看法,充分表达了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中国意愿”。其实不仅在开幕致辞中,自2013年10月2日访问印尼时提出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来,习主席对亚投行的筹建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许多重要场合都作出过相关论述。“想富先修路,人心齐泰山移,亚投行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积极参与”;“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方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不搞排他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开放的,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一句句推动亚投行建设的“中国声音”,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包容、分享、互利、共赢的政治智慧和外交理念。

  2016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明确表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致力于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通过与世界各国对接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机遇,来建设互有、共享、包容、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投行不是中国人独享的银行,而是全球57个兄弟携手谋共赢的发展平台,是促进亚洲及世界经济互助发展的一条“供血”脐带,是打造亚洲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助推器”。笔者坚信,随着亚投行的开业,世界将见证由其凝聚的“命运共同体”的恢宏气魄和宽广胸怀!(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