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斜杠青年”编织丰富多彩的“意义之网”

发稿时间:2017-11-01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斜杠青年”是指不满足单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他们通常会用“/”来介绍自己的身份,如:作家/插画师/摄影师。日前,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56.7%的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可以高效利用时间,充实生活。(10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有句名言,“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斜杠青年”的出现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突破行业界限,寻找自主的、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斜杠青年”需要的并不是特立独行的标签,而是努力探索生活更多的可能性,编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意义之网”。

  在笔者所在的小区门口,每天晚上六、七点钟到十点钟左右,都会有一位小伙子来摆摊卖水果。由于他的水果新鲜、价格公道,深受附近居民的青睐。通过攀谈得知,这位小伙子也是一位“斜杠青年”,每天下班离开公司之后,他都会上演“变形记”,换上另外一身装扮,过着另外一种生活——大城市居大不易,为了增加收入,不少年轻人都会成为从事多种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

  如果说有些“斜杠青年”身兼数职是出于经济压力的话,另外一些“斜杠青年”则完全出于兴趣爱好。与部分人将工作仅仅当成“饭碗”相比,一些“斜杠青年”更加注重精神需要的满足。这些“斜杠青年”找到了契合自己内心的价值实现通道,实现了与自我的和解、与群体的交流和对社会融入,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获得了归属感与成就感。

  在一个标签论盛行的时代里,“斜杠青年”并没有遭遇污名化,反而能够给一些年轻人带来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与那些躲进自己的小天地蹉跎岁月的“啃老族”相比,“斜杠青年”在努力编织自己的“意义之网”,让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质、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任何身份标签的流行,都是为了在这个世界中寻找自己的位置。面对“斜杠青年”,我们既要看到蕴藏其间的积极心态,也要读懂年轻人的现实焦虑。提高年轻人在社会中的机会和待遇,让他们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斜杠青年”的城市融入,需要更多的制度爱护与人文关怀。

  年轻人的成长成才,在本质上是一个社会化过程。看上去很美好的“斜杠青年”,也存在着一些短板与不足。不论是缺乏一项突出的技能,还是“斜杠青年”会增加职业规划的迷茫感,抑或影响工作质量,“斜杠青年”不能沉迷于“作家里最会摄影的”或“摄影师里最会写作的”这样的自嘲与自矜,而是要努力扮演好多元的社会角色,在多重身份中寻找平衡,实现梦想和价值。(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