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消毒柜不是摆设 监管更不能成为摆设

发稿时间:2017-10-31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家食药总局出台了最严最全的餐饮行业监管文件,其中“消毒”一词出现了16次。把消毒柜摆放在餐厅的大堂,向消费者公开“餐具消毒”环节,由消费者自己从消毒柜中取走餐具,这样的做法在目前的餐饮市场很普遍。然而,记者近一个月多次走访十余家大堂放置有消毒柜的餐厅发现,有些餐厅的消毒柜并未真正“消毒”,而是处于关闭状态,成了盛放餐具的“摆设”。(10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据记者调查,目前餐厅消毒柜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消毒柜虽插着电源,但消毒程序并未启用,完全就是一个摆设;一些餐厅的餐具即使曾经消过毒,也只是“早上开过一次”,补充餐具后未再次启动消毒,刚洗完的餐具放进消毒柜后不到两分钟就拿给顾客使用,以至于顾客拿到的餐具还是湿的,有的消毒柜甚至“三五天用一次”;勺与筷消毒情况不一,消毒柜里有筷子,但看不到勺子在哪里消毒。对这些乱象,许多消费者恐怕是见怪不怪了。

  餐厅消毒柜成“摆设”,监管不能成“摆设”。按照新出台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餐具、饮具自行进行清洗消毒的,要配备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卫生规范的洗涤剂和消毒剂,餐具、饮具清洗消毒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餐具、饮具干净卫生,此前也有类似的规定。执行这些规定,指望餐饮商家提高自律肯定是不够的。监管部门除了要常态化的检查专门的餐具集中消毒企业之外,还得不定时期、不打招呼的检查对餐具自行清洗消毒的餐饮商家,不但要看其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完善,还要看是否正常运行,对违规者提高处罚力度,使其不敢马虎从事。

  消费者对餐厅消毒柜成“摆设”,也应有较真勇气,及时举报。餐具卫生既然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既然许多人在外就餐习惯用茶水、热汤冲洗一下碗筷,为何就不问问老板餐具是否消毒呢?据调查记者描述:很多餐厅消毒柜的右上方有三个指示灯,分别为“已消毒指示”、“消毒指示”和“电源指示”,但指示灯并未亮起,这个特点恐怕正是消毒柜成“摆设”的信号。4月17日起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也对消毒后的餐具感官要求作了描述,应当“表面光洁,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渍、泡沫和异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完全可向老板较真,如果有必要也当向监管部门举报,较真与举报有助于监管部门掌握线索,及时处理商家的违规行为。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消费者似乎已经习惯于餐厅消毒柜成“摆设”。而一些监管部门也往往只注重监管专门的餐具集中消毒企业,对那些自行消毒的餐厅似乎无暇顾及。实际上,目前有许多餐饮商家是自行消毒的,尤其是中小餐饮商家,加强对自行消毒者的监督检查,是必须弥补的监管功课。当然,加强对自行消毒者的监管,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集中专门的消毒者,曾有媒体调查,部分集中专门的消毒企业的餐具消毒过程如同“投毒”,池水布满垃圾,洗涤机器遍布食物残渣,老鼠蟑螂爬进碗筷箱,甚至用洗衣粉洗餐具。如此消毒乱象,如何让消费者吃得安心?监管必须深化!错误必须严惩!(何勇海)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