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好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

发稿时间:2017-10-29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不忘初心》的动人旋律,时常在耳边回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然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距离民族复兴如此之近,九十六年的风雨兼程,锤炼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解决好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昂首前行,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出一次次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也是一些西方人无法理解的。但是,历史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中国如今正以令世界惊艳的速度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中国共产党何以能把握民族命运的脉搏,何以能脱颖而出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领导核心?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和历史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把建设一个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建设是克敌制胜的法宝。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风险与挑战,更加迫切地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须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赶考”永远在路上,“两个务必”音犹在耳,我们更加需要居安思危、思危图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中国共产党切实增强执政本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追求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承担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决不只是用战争创建了一个新中国,革命是始终如一的变革,是追求并最终实现“初心”的路径。当年的战争和现在的执政都是作为革命的手段,都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改造中国社会的手段。忘记了“革命”,或简单以“执政”取代“革命”,就会忘记“初心”,就会动摇理想信念,也必然会遗忘“使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在不同场合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就是告诫共产党人,要永远记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共产党人必须永葆朝气,永远站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前列,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卓越的执政实绩,始终做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做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来源。

  当前,党的执政能力,说到底就是追求“初心”的能力,就是把使命化为现实的能力,就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能力。党要永立潮头,更牢固地把党和国家的命运握在人民自己的手中,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努力做得更好,就必须加强执政能力。

  一是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政治这面旗帜高高举起。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经过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壮丽梦想。必须把党的政治这个根本性的建设摆在首位,引导人民跟着党的指引前进。

  二是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用坚定的信仰武装自己,教育人民,使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从被动变为主动,创造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新文化,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增加理论创造力和阐释力,使理论和群众结合起来,推动马克思主义更加大众化,夯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理论基础。

  三是着力提升群众组织力。深入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改变旧中国基层社会一盘散沙的面貌,聚合起扭转民族命运的磅礴力量,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贡献,也是一条基本的历史经验。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课题,党仍然要切实地回到群众中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必须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四是着力提升社会号召力。当年一句“打土豪,分田地”,让多少穷苦百姓看到了希望;一句“将革命进行到底!”,涌现出多少母送儿、妻送郎上战场的感人场面;一句“搞出原子弹,挺直腰杆子!”,愣是用算盘打出了“核威慑”;一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共产党人用生命践行的豪言壮语。今天,中国梦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感召力和梦想凝聚力,以焦裕禄、郭明义、任长霞、廖俊波等为卓越代表的共产党人带头苦干,干出了样子,赢得了群众的衷心认可与支持,必须进一步用工作实绩提高党的社会号召力,不断凝聚人民的伟力。

  切实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会有实在的着力点。同时,正视问题,直面挑战,不讳疾忌医,敢于清除自己肌体上的恶瘤,那么,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更好地扛起肩负的责任,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用科学的理论塑造了自己的信仰;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用科学的信仰团结了伟大的人民。

  “唤起工农千百万”“六亿神州尽舜尧”,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遍地英雄下夕烟”“天翻地覆慨而慷”,广大的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鲜明的觉悟和磅礴的力量,深刻地改造了中国社会,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篇章,打开了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门。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百年前的预言,如今曙光已现。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很多人会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必将以更加坚强的领导、更加顽强的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共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让全世界为古老东方的巨龙侧目,让历史永远铭记。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刘一博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