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文化自信托起文化强国

发稿时间:2017-10-22 12: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党的十九大在朋友圈持续刷屏,海内外华人为十九大召开欢欣鼓舞,各国媒体热议十九大。事实上,十九大的巨大影响力,正是日益提升的中国软实力的体现。而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中国“文化自信”的阐述,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信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深度的文化底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物质匮乏时代,容易忽视文化这一更高层面需求的供给。近些年来,随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探索走向深入,我们党越来越把文化建设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八大更是做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文化自信,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我们党努力的方向。

  中国历来讲究文明礼仪,用现代话语来说,就是重视软实力。中国道路在世界风云变幻中高歌猛进,正如约瑟夫·奈所言,“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样重要,但是在信息时代,软实力正变得比以往更为突出。”我们常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之一。文化自信是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的文化自信,来自中华民族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讲“君子喻于义”“君子坦荡荡”“君子成人之美”“君子义以为质”“故君子莫大于与人为善”的君子人格,“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的仁政思想,“畏天命、知天命”的天人合一理念(对应现代人的生态环保理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知识精英追求,对人类文明发展都有过深刻久远的影响。中国建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比世界上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有优势和积淀。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根脉,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人类历史长河来看,民族复兴必然包括建立强大文化,而相比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建立更加艰难而长久,但如果缺乏底蕴和正确方向,甚至永远都无法建立民族性的文化自信和自觉。而我们党在文化强国建设上既有民族文化底蕴,又有根植于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理论体系。这让中华文化凝聚共识和焕发新的生机,并且成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同时成为影响全世界的中国风。

  习近平同志说过,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唯有强大的自己的文化,才能凝聚起民族精神和动力,才能以民族认同感激发起振兴民族的磅礴干劲。历史上没有哪个强大国家没有自身强大文化的支撑,中国光辉璀璨的文明历史,时至今日中国举世瞩目的全方位发展成就,意味着中国人最没有理由不自信。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下,一手抓硬实力建设一手抓软实力营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程振伟)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