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搬家式”盗窃凸显中介平台管理漏洞

发稿时间:2017-10-11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7月份,毕然通过在线短租软件“蚂蚁短租”,将位于杭州的一套婚房出租给一对年轻夫妻。6天后,当毕然回家收房时,却发现家中被“洗劫”:除大件家电和家具外,所有日用品都被搬空,包括厨房的锅铲和卧室的被子枕头,损失共计2万元左右。监控显示,作案者正是租客夫妇。记者发现,民宿短租目前存在法律空白,一旦发生纠纷,房东难以维护自身利益。(10月10日 《新京报》)

  通过短租平台出租房屋的房东被租客洗劫一空,对于此类事件,或许短租平台并非直接责任人,但其未尽到起码的审核义务,无异于变相为不法分子留下作案空间,沦为违法者的“帮凶”。因而,相关部门理当尽到监管责任,要求短租平台加强审核,履行好平台责任。

  通常来说,以租客名义进行“蚂蚁搬家”式盗窃让人防不胜防。在租客持有钥匙的情况下,搬家公司和快递公司多数不会且也无权审核其是否对房屋内物品享有所有权或处置权,甚至连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也不能辨别租客到底是在搬家还是在盗窃房东财物。如此隐蔽的“作案”方式,自然会让一些人假借租房之名行盗窃之实。

  因此,作为“撮合”原本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达成租房协议的中介机构,必须尽到相应的审核把关责任。特别是作为不实际接触租客和房东本人的互联网中介平台,更应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实名认证。如要求注册者提交身份证件、关联本人银行卡、手机号,并配合人脸识别功能,确保注册者系本人而非冒名。这样以来,可形成一定的威慑作用,让租客和房东均循规蹈矩。否则,一旦有违法或失信行为,就会被立刻发现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即有效的实名制既可以减少“搬家式”盗窃或房东、租客互相侵害这样极端的事件,也可在发生普通纠纷后及时找到当事人,便于定纷止争。

  其实,《网络安全法》已经规定网络运营者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等服务时,应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否则不得提供相关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真实信息的,受到损害的消费者可以向网络平台索赔。虽然房屋中介机构与电商等网络交易平台不同,但其在收取了房东、租客的服务费后,就该提供相应服务,至少应确保交易对象的真实性,清除屏蔽信息不真实不全面者。尤其是,房屋出租这类交易,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往,比在网络上购买商品更容易给租客或房东带来失窃、房间设备被损害等侵害。

  这就要求房屋租赁中介平台必须堵住漏洞,严格执行实名制,起到过滤器作用。监管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强执法检查,促使平台有效履行相关责任。这样才能让交易双方更加敬畏规则,诚实守信,少些胡作非为。(史洪举)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