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贫困小山村铺设了富裕路

发稿时间:2017-10-11 13: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得20年前我出差到兴国县古龙岗镇,办完事之后顺便到村小学看望我一个亲戚,亲戚姓钟,见面后非常的热情,非得请我到他老家去看看,因多年未见,加之从未去过他家也就顺口答应了。小钟的老家在江湖村一个叫钟屋的村小组,离镇里大概只有七八里地,我想这么近,应该用不了一小时。

  没想到去亲戚家的路是条小路,越走越小,时不时还要过田埂,脚下得留神,不注意会踩到水田里,更多的是山路,有的陂很陡,且路边的树枝时不时的挡着路,只好腾出手来拨开树枝,手上提的东西越来越沉,不一会累得我满头大汗全身湿透,到亲戚家足足走了两个小时。

  这以后小钟几次邀请我去他家,都被我婉言谢绝,2006年,小钟的弟弟结婚,我找不到理由推托,只好又一次来到了这个小山村,此次去与之前有所不同,一到镇里小钟就骑着摩托车来接我,我舒了口气,总算不用走了。但坐在摩托车上并不舒服,路面高低不平,坑坑洼洼,而且有的地方塌方很严重,路中间还开了条沟,车根本没法通行,摩托车也只是勉强而过。

作者供图

  此后不久我去过两三次,每次的感觉都有所不同。2016年年底,我又一次来到了钟屋村,与以往不同的是自己驾驶小车来前往,此时的路,全部铺上了水泥,不仅到了组,有的还专门修到了农户家门口,我直接就将车停到亲戚家门外。

  停下车往远处一看,小山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变得让人出乎预料。原来没有路,建房困难重重成本倍增,建筑材料靠摩托车一点一点的带,同一块砖运费超过砖价,同一包水泥运费翻番,即使是有钱建房的人家也得惦量惦量,因而村里大都是低矮的土坯房,现今路通了大车小车都可以进,运费成本大幅下降,加上振兴赣南苏区的好政策,建新房者比比皆是,且都上了档次,我在亲戚家也住上了类似宾馆的“豪华套间”。

作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原来担心产品运不出去,即使是特色农产品也只能限量生产,现在生姜成片种植,成了“一品一村”中的示范;原来山上的冬笋只是自己拿来吃或卖,数量非常有限,现今把其当作主要副业,远销上海江浙;原来自产自用养几只家畜就够了,现今湖鸭和灰鹅进行规模化养殖;现今特色农产品不愁卖不掉,就怕没东西卖。“路”给贫困的小山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为村民们铺设了一条富裕路。

  小山村硬化公路投资巨大,之前想也不敢想,而如今变成了现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国力大增,尤其是近五年来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大加快,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最关键部位入手,从最难啃的“骨头”啃起,全面实行村村通水泥路工程,路通财通,路通人心通。贫困小山村新“路”透视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