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大型政论片中感受改革印记

发稿时间:2017-10-10 13: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央视等国字级单位推出一系列大型政论片,深受广大网友喜欢。这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却也是在意料之中。

  政论题材的纪录片想要打动人,难度非常大。而在集中书评、影评、乐评的豆瓣网上,给这几部政论片的影评分值都不低。细细看来,几部大型政论片既有让人颇具震撼的原始素材,也有从未公开过的画面和影视同期声,以最具说服力的数字在画面中立体植入,在视觉和感情上都难以让人拒绝。这些从未公开过的信息和视觉画面形成强烈的磁场,在跨越语言、文字的障碍下,被不同圈子的人所接受,使很多人对大型政论片产生了浓厚兴趣。

  有人曾这样评价政论片:“人民的选择”比“官方的推动”更有力量。的确,这种力量是来自网友的深切体会,也来自每个人内心的充分认可。比如,正在热播的《不忘初心》中《攻坚克难》这一篇章提到,处在改革深水区的中国,所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老百姓也看到,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人民群众鼎力疾呼管理创新、深切期盼民生改善、日益追求精神文化、无比渴望社会公平正义、时时期望天蓝地绿水净……社会弊病一层层剥开,改革这味“良方”根治积存的病灶收获非凡。

  政论片中,精良的画面和生动的解说,使得政论片有了“国”字号制作的气势磅礴。普通百姓的出镜,让片子接了地气。在这不平凡的五年中,全面深化改革积厚成势,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在江苏,“不见面”审批成为江苏改革的金名片,从申请营业执照到执照办好寄出,20分钟网上办完相关手续,百姓不用跑腿办事,怎能不让大家对改革拍手叫好?回望过去五年的发展变革,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忘初心,当变则变,变则通矣,通得民心。

  得民心的,不仅仅是改革这一主题。在《辉煌中国》中,港珠澳大桥让人惊叹不已,八横八纵全国高铁网和蓬勃兴起的城市地铁让人出行更加便捷……看得见的画面用抽帧剪辑揉在一块儿,除了有亲身的感受,还有突如其来的自豪感融在一起,使每个平凡中国人有了朴素的心愿:社会走向安康,祖国走向富强。这种纯真的情感一旦形成共鸣,就会催生出强大力量,而一系列的大型政论片就是在这样的力量中得到高分。

  一个时代,总能散发出她特有的气息。大型政论片的热播,折射出时代背景所孕育出的价值观和网友们心理的巨大转变。站在历史的坐标前,从沉沦到奋起、由苦难而辉煌,我们更能感受这个时代的气息,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