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一个打土坯模子演绎农村的稳步向前

发稿时间:2017-09-30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收拾老房子,发现了久违的打土坯模子。儿子问:这是什么东东。我告诉他,这是打土坯的模子,并告诉他这个东西的作用和价值,他仍一脸茫然。在他的心中,打土坯模子已经是一个传说了。是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巨变,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许多老物件已经成为历史,成为古董,成为现代孩子的传说了。

  一个打土坯的模子就是一段艰难的历史。还记得40年前,我们家这个土坯模子可是村里的“抢手货”,为啥?一则,家里垒墙头,需要土坯,需要用它来脱坯;二则,家里要是有儿子,必须打出若干土坯,盖新房。那个时候,我们老百姓不仅是土里刨食,也是土里刨住。那时,每年春天是最忙的季节,除了忙于播种,还要忙于修房、泥房,因为不修补,不泥房,一过夏天,大雨一冲就危险了。这个时候,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啊,也是一个字“累”。

  一个土坯模子也是一个温馨的故事。后来,改革开放了,土地承包到家了,我们农村老百姓的日子一下子好起来了。盖房能够买得起砖了,随着砖房的普及,又突然发现,砖房不保温,于是,聪明的人,就盖起了外边砖里边土坯的房子。这样的房子保温又结实。于是,在墙角的土坯模子变成了温暖、幸福、安康的标志。这个时候,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啊,也是一个字“乐”。

  一个土坯模子成了一抹曾经的记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再也没有乡亲邻居借土坯模子了。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现代科技材料的更新换代,农村的房子外面,都要加最新的保温材料,用不到土坯了,一座座新式的农村小别墅如雨后春笋;二是,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跟随着城镇化的步伐,在城里买了楼房。而留在家里的土坯模子已经灰尘满面,苍老许多,它是过去的回忆,也是走向富强的象征。这个时候,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啊,也是一个字“美”。

  打土坯模子成传说是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伟大变化的见证,从土坯房到砖瓦房,到大楼房,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从累到乐,到美,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幸福奔小康。一个土坯模子,一段艰难的历史,一个温馨的故事,一抹曾经的记忆,这是历史的记忆,这是时代的变迁。回顾昨天,我们为自己身边生活的巨大变化充满自豪;展望明天,我们为明天的幸福生活充满自信。

  打土坯模子成了传说,何止是打土坯的模子呢?纺车子、高粱窝头等等,不都已经成了传说了吗?同一片土地,流逝了的是一年年的岁月、改变了的是一个个时代的物件、不变的是稳步向前的决心。40年风雨春秋,我们的祖国的发展翻天覆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日新月异。我们感谢改革,我们赞美祖国。(殷建光)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