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守住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福祉

发稿时间:2017-07-23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2日晚,《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本集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出发,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福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提升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

  完善生态保护制度保障。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清晰地阐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改革方向、重点任务。五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制定修改的法律就有十几部之多,其中新制定和修改幅度较大的法律有6部,为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生态保护筑牢了制度保障。

  明晰生态保护政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就曾将当地的大气环境质量与省级政府考核直接挂钩。2016年12月22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正式公布,生态责任更是成为政绩考核的必考题。厘清了政府责任,绿色发展随之更有动力。

  聚合生态保护“洪荒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定不移地治理生态环境,最大范围地凝聚生态保护共识,着力形成同频共振大合唱、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着环保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影响着民众生活,聚合了生态保护“洪荒之力”。而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已形成了全面铺开、点上突破、上下互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3年到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了84个;2016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城市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2016年,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环境好了,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了,变化在人们生活中悄然发生。可以说,当前绿色画卷已经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筑梦征程中13亿多中华儿女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