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煽情的演讲并非真正的感恩教育

发稿时间:2017-05-27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学生,听取感恩教育课程,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不认同学校行为,称演讲者欧阳维建是“洗脑”“文化传销”。25日,该校校长回应记者称,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朔州市教育局则表示,目前暂不掌握具体情况。欧阳维建表示,自己的行为合法合理,不符合传销特点。(5月26日《新京报》)

  孩子需要学会感恩,也需要多种形式的教育。但是,这种催生“集体痛哭”的感恩演讲,能否唤醒孩子们的感恩之心,能否让其效果保持长久,恐怕还得打一个问号。

  教育是人格心灵的塑造。在现代教育理念和素质教育语境下,更是将培养有独立人格、有理性、有责任、有担当的现代公民作为首要任务。这种演讲活动,让孩子们“集体痛哭”,是塑造独立人格的教育吗?有人说,能让“学生痛哭说明有所感悟”;有人认为,这是演讲者“用一些低劣的感人事件”,煽动了孩子们的情感,是一种“洗脑”或“精神传销”。

  “这些手段之所以有效,其原理在于发挥了情感在道德行动中的作用。”一位资深教育者表示,“这种感恩演讲不等于感恩教育。真正的感恩教育必须以学生理性地主动参与为前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把‘催眠’‘灌输’‘洗脑’等方式看作教育,尽管有时候它显得颇为有效。”换言之,这种煽情的演讲并非真正的感恩教育,而是一种“道德绑架”。

  从演讲的内容看,也与时代发展和现代教育理念相悖。比如其在演讲中教育孩子们要学会忍受母亲发脾气:如果妈妈的情绪不能发泄出来,就不能更好地爱我们;如果发泄到老公身上,老公不吃这一套;如果发泄到爷爷奶奶身上,爷爷奶奶说她不孝……所以只能发泄到儿女身上。显然,这是硬生生地把“感恩”强加到孩子身上,等同于“还债”,让他们觉得亏欠父母,就该逆来顺受。这样的“苦情戏”只会让孩子感到压迫,何以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

  不难发现,这种演讲活动不过是运用市场化的表演套路,换上了感恩教育的内容。据报道,这样的团队在全国各地中小学巡回演讲不计其数,他们打着感恩教育的幌子来赚钱。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当下一些家庭、学校在感恩教育中的失职和缺位。感恩教育的“主角”应该是家庭和学校,且是潜移默化、细水长流的过程。真正的感恩教育,不容“道德绑架”!(付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