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环境违法的底气是谁惯出来的?

发稿时间:2017-04-18 0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6日上午,环保部强化督查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目前当地公安及环保部门正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处理。(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百般刁难,态度凶蛮。拒绝检查也就罢了,竟敢非法扣留执法人员。如此戏码,简直就是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里作奸犯科桥段的翻版。地方企业对抗环保职权之彪悍,由此可见一斑。

  环保执法越是硬气,环境矛盾越是尖锐。

  今年4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第十五督查组对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车间内噪声比较大,地面粉尘较重。

  这些一目了然的严重问题,竟然非要等到环保督察组才能“发现”,这本身就是则意味深长的寓言。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涉事企业竟然如此“暴脾气”,在环保紧箍咒三令五申的语境下,难免让人联想两个问题:第一,环境违法的底气是谁惯出来的?如果“从小”就严格要求,怎会在明晃晃的疑似违法现象面前如此荒唐凶悍?第二,国家督察组尚且遭遇如此“礼遇”,地方环保执法部门会遭遇怎样的“嘴脸”?又或者说,如果是无权无势的市民举报,还会在地方执法语境下激起一丝涟漪吗?

  一轮接一轮的督查检查,一轮接一轮的违规违法。4月8日至15日,环保部督查组共发现“散乱污”违法企业259个。短短一周时间,沉下身子就能揪出数百个违法企业,公众难免想问一声:《环保法》也长牙齿了,环保投入也没欠账,怎么基层粗放而低级的违法乱象,竟然需要国家级的督查才能“火眼金睛”呢?基层环境执法生态究竟是个怎样的真相、违法企业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环保执法中究竟养成了怎样的脾性……这些问题,难道非要等一部环保大戏来点明说穿?

  “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之所以说是恶例,是因为此事就发生在环境治理刮骨疗伤之下,且是地方企业直接对抗国家级督查的恶劣行为。如果环保执法需要带着公安才能执行,如果环境监督需要带着纪检才能“壮胆”,那么,环保部门的行政构架,又有什么意义呢?督察组的委屈,说穿的不过是心照不宣的一个事实。作恶企业固然“不作不死”,但,舆论更当反思的是:环保执法为何“弱势”至此?

  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来自环保部的数据称:中国特色的中央环境保护督查,此前已督查16个省份,问责6400多人,今年将实现31个省份全覆盖,推动地方政府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国家级环保执法越是硕果累累、发现的问题越是粗放低级,越是叫人感慨良多,越是值得反思纠结——青山绿水的背后,还有多少“山水集团”在环境违法中嚣张跋扈?(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