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六一活动经费”狂欢并非儿童节的“价值底色” 

发稿时间:2017-04-17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一”儿童节是很多小朋友期待的日子,不少小学、幼儿园都会举办文艺活动庆祝这个节日。近日,江西南昌市的一家幼儿园要求每位家长缴纳150元的“六一活动经费”,如果不交费孩子就不能上台表演,这让很多家长匪夷所思。(4月16日 央广网)

  尽管离儿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少学校却已经开始准备一年一度的年度大戏。一些孩子已经开始了辛苦的排练,只为在舞台上呈现出“最棒的自己”。在那些观众看得到的“前台”里,这些孩子的表演精彩纷呈;在那些观众看不见的“幕后”,这些孩子承受了不少痛苦与委屈。

  在经济因素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当下,儿童节“烧钱”在所难免。不论是演出服装、道具,还是演出视频录制、刻盘,抑或租赁演出场地,儿童节演出的成本,在不少时候由家长来分摊。让家长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与喜悦,“六一活动经费” 找到了看似颇具说服力的理由。

  按照《江西省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以及管理的意见》,幼儿园所收费用,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收取“六一活动经费”缺乏依据,在现实生活中收取儿童节活动经费却沦为一种普遍现象;“为了给家长呈现一场完美的表演,为了给孩子们留下一场美好的回忆”,为收取儿童节活动经费找到了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借口。

  应该承认,一些融入仪式感和文化意义、育人功能的集体活动,有助于促进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然而,在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的裹挟下,儿童节沦为一场节日狂欢,成为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名利场和竞赛场——舞台越绚烂越好,服装越高档越好,节目越精彩越好,为了赢得他人的称赞与社会认同,校方会花大力气进行前期准备,本应成为儿童节主体的孩子们难免“被节日所伤”。

  不同的小学和幼儿园之间,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儿童节表演成为一个比拼和较量的平台,不同的学校在明里暗里进行注意力的争夺。当儿童节表演和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综合素质挂钩,当儿童节表演和学校的管理水平、办学质量划上等号,儿童节被过度开发和利用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儿童节,我们最应该的是问问孩子,怎样做你们才会真正的快乐?

  儿童节说到底是孩子们的节日,我们不能越俎代庖,用成人意志左右他们。更何况,集体狂欢并非儿童节的“价值底色”。儿童节设置的初衷,在于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只有“关注儿童的关注,纠结儿童的纠结”,用切实的举措改善城乡儿童的生存生态,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品质、对未来更有希望和信心,儿童节才会回归本义,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