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负韶光,请文明观赏“花海列车”

发稿时间:2017-03-31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桃花、山杏花争相盛开,从居庸关隧道开出来的S2线列车穿梭在花海中,“花海列车”这一美景在近两年成为了居庸关地区的一张新名片。随着北京入春,居庸关花海也进入山花开放期,游客日益增多,然而个别游客破坏、翻越铁路护网,侵入铁路线路的行为每天都在上演,去年发生了近10起逼停列车的事件。为保护列车正常行驶,从3月15日起,北京铁路警方就已加大警力、护路力量,入村的唯一道路也已封路。(据3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花海列车”名扬天下,每年春暖花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登山、赏花、拍照不亦乐乎。可是,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大煞风景,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危害公共安全、危及自身生命等诸多隐患。

  “花海列车”的特色是火车穿行在开满山花的路线,风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而为了拍一张列车穿过花海的照片,很多游客甚至进入铁路轨道,这种行为每天都在上演。由于铁路是处于封闭状态的,两边都是铁丝护网,就是为了阻拦民众擅自进入铁轨,以免危及到火车运行。可部分摄影爱好者,为拍照公然违反规定,翻越护网、撬开铁丝等,将护网破坏掉,东侧路网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破损、修复的痕迹。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可见,这种不文明行为已然违反法规,理应依法予以处罚,但目前,北京铁警还没有对违法行为者实施过处罚,主要是劝离、教育。显然,仅仅口头方式没有达到惩戒效果,应依法罚款或采取强制措施。

  “去年清明假期山头上黑压压的都是人,一天就有近2000人,从早拍到晚,发生侵线逼停列车的事件有近10起。”火车运行速度快,又有严格的时刻表,一旦遭遇游客逼停事件,轻者影响正常运营,重者诱发伤亡事故,后果不可轻视。可见,对于违法进入铁路护网内、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防患于未然,以免酿出惨剧则后悔晚矣。至于其它违规携带火种、抽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应依法予以处罚,以保护环境不被破坏。

  “花海列车”遭遇的不文明尴尬只是典型例子,其它景区也有上演类似行为,主因在于部分游客自身素质问题。清明节前后是赏花踏青的好时光,民众热衷郊游欣赏美景,但在游览观光之际,也应注意自身行为,保持文明意识,不要违反相关法规,以免给自己和社会、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牢记不负韶光美景,文明出行遵守规则,做个守法文明公民。(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