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性看待中国数学教材“出口”英国

发稿时间:2017-03-31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破天荒头一回!外国娃娃要捧起中国数学课本啦。”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吸引了国人的眼球。据报道,3月中旬,2017年伦敦书展开展,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签订协议,将翻译出版上海基础教育的数学教材——这套教材已在上海使用十多年,将被直译成英语,为英国学校提供一套完整的基础数学课程。英国部分小学将从今年秋天开始陆续使用上海一至六年级数学课本、课本练习部分和教师用书,共计36个品种。(3月30日《济南日报》)

  在不少人的认知里,中式教育似乎还只是停留在填鸭灌输、死记硬背这些陈旧模式中。不必讳言,这些负面元素,在我们的教育中确实存在着。但备受诟病的中式教育,也有其独特和成功的地方。首先,在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是当仁不让的“核心课程”,可以说所有学校都会为其配备更多的课时、更强的师资和更详尽的教辅;其次,在教学设计上,既注重对概念、定理的记忆和理解,更强调运算功底和解题技巧;更引为豪的是,我们祖先发明的“九九”乘法口诀,也是世界数学史上的瑰宝。由此,炼就了我国中小学生扎实的数学功底。

  这些恰恰是英式教育所缺乏的,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普遍较差。曾经有这样一个视频在网上疯传: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被记者逼问9乘8是多少时,支支吾吾楞是没有答出来。英国媒体曾发布数据称,英国成年人数学不好,每年导致经济损失200亿英镑。英国引进中国的数学教材,正缘起于上海中学生在全球PISA中取得的好成绩。正如英国教育大臣吉布在议会咨询委员会上宣布推广“上海模式”时说:“上海的数学教育模式在国际性考试上获得的巨大成功是值得肯定的,这归功于中国能向青少年提供专业的数学教师和高品质的数学课程”。

  毫无疑问,如同中国经济那样,中国教育正影响和改变着世界,中式教育同样可以输出,我们不必妄自菲薄,觉得我们的教育比不上人家。但理性观之,也不可自以为是,认为中式教育胜出西式教育,那就太荒谬了。应当看到,中国教材“出口”英国,是中英教育交流不断深化结出的硕果;英国学习我们的数学教学方法,引进“上海模式”,其实是取长补短、提升本国的“软实力”。就此而言,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做的也需扬长避短。

  英国有着世界上一流的大学,在一些顶级的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为什么我们有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却难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们应当把中国教材“出口”英国,作为中英乃至中西教育交流的机会,客观审视中西教育的差异,积极探寻互补之道。(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