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量变鞭策“互联网+”质变

发稿时间:2017-03-05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3月5日新华社)

  “提速降费”,似乎是一个老话题,但今年又有新目标。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把握几个关键词——更大步伐、取消、大幅降低……这既是工作目标,更是政府对人民的承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诺千金,梦想成真。让“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进入历史的词库里,让“提速降费”真正按下“快进键”,进而,用网络生活成本的明显降低来改善网络生活品质,让“移动(网络)改变生活”实至名归。

  只有降低“+互联网”的成本,才能有利于提高“互联网+”的效率;或者讲,“+互联网”发生量的变化,鞭策与引发“互联网+”质的飞跃。如果被“+互联网”的资费等所拖累,那么,“互联网+”就很难起飞,“互联网+”时代就难以实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最基础的“+互联网”入手,通过提速降费等路径,让互联网成为共享经济的最重要平台,成为共享发展的“加速器”,成为未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压舱石”。

  “提速降费”,除来自政府的行政推动外,还需要市场的力量。有观点认为,打败流量与流量费的,一定是免费WiFi,是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是互联网时代“免费午餐”进入新常态,是站在“互联网+”风口的强大风力……鉴于此,只有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才能让提速降费“实至惠归”。目前,运营商也处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风口,只有改革才能增添市场活力,才能释放改革红利,才能让互联网“运营”在价廉物美的轨道上。

  “+互联网”一大步,“互联网+”理应迈快步;“+互联网”厚积,“互联网+”薄发。今年两会提出了新的目标,必将开启新的征程,为此,无论是经济民生领域,还是社会治理层面;无论是“创”时代的推进,还是中国制造的蝶变;无论是“权在用、云在看”,还是“面对面”与“键对键”的结合与互补……都应该具备互联网思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创新改革、锐利进取,迎来“互联网+”的质变。(李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