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打造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7-01-21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习近平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绿色低碳的世界。

  从根本性质上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要实现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共享文明成果,这一全球价值观本质上包含了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利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而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中国也有类似的理念,“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天下大同是中国古代儒家学派的重要思想,虽在当时局限于一国,但也可以看出这是人类最终极理想中的美妙世界,在这样的世界中人人友爱互助,家家安居乐业,没有差异,没有战争。而现代意义的天下大同又加入了全球范围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融合等思想,更具有丰富的内涵。

  实事求是地说,在璀璨的西方文明史中,诸如理想国、乌托邦和近现代的共产主义等与中国古代的大同思想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到了今天,大同世界的理念更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实现天下大同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并行不悖的,围绕实现人类的终极理想必须要做出足够的努力。

  打造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实现世界永恒持久和平。战争与和平是人类文明发展亘古不变的主旋律,然而,从原始社会早期用石器争夺食物到今日数量足以毁灭文明的核武器,战争给人类造成了太多的伤害。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恐怖主义、种族冲突、宗教冲突等仍给世界带来不安定因素,而和平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的前提,没有和平一切繁荣都只是一片虚假迷梦。围绕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必须注重国与国之间更多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要管控矛盾分歧、相互尊重,并且进一步将如原子能等生产力发展成果投入到民生环节,要将文明发展的方向从方寸之间的地球生态圈转向星辰大海,如此才能实现真正的全球共赢。

  打造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真正实现经济全球一体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在经济发展环节更多着墨。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市场相互依存的现象日益凸显,而自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以来,相互依存现象具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发生的危机通过全球化机制的传导,可能迅速危及国际社会整体。因此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环节要更注重共赢互助,这就需要像中国这样的负责任的大国挺身而出,以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以“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与全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从而实现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世界。

  打造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让文明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没有灵魂的肉体只是一具行尸走肉,空有发达的物质并不是真正的繁荣社会,而文明正是这个世界的灵魂。实现天下大同的理想世界,必须注重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消弭各种文明间的隔阂。而中华文明自古就充满了包容性,五千年璀璨光辉照耀着世界,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都告诉全球各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打造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实现青山绿水的永续发展。科技在不断发展进步,空调给我们带来了恒温,而世界又还给我们一个“厄尔尼诺”。如今,雾霾、赤潮、沙尘暴等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高天滚滚粉尘急”,我们该何去何从?围绕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局面,中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也给世界生态发展指明了方向。生态环境保护本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世界各国都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共同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等实施,特别是一些已经充分享受工业化以来各种成果的国家要积极承担治理义务,践行好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责任。

  天下大同者,世之大利也。让我们期待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机构一道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接力跑,最终实现打造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理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