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震楼神器”震不来真正安宁

发稿时间:2017-01-05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家住南京金域中央小区的陆女士无奈报警,原因是楼下邻居用“震楼神器”制造噪音,害得他们一家人没法睡觉。何谓“震楼神器”?记者调查发现,这玩意在网上销售火爆,而根据买家的评论,不少人买回去就是为了对付楼上(下)的邻居,达到“以噪音制噪音”的效果。律师则提醒,这种行为侵害了相邻权,将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1月4日《现代快报》)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震楼神器”。看起来,对付那些缺乏自制和公德心的扰邻表现,这种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楼吵克星”,的确可能会使某些噪音源头懂得理亏,换来个“彻底安静”。浏览网上的跟帖留言,似乎也颇多“理解”“认同”之意。然而,小区之中,比邻而居,长期相处肯定不希望把关系搞得剑拔弩张;那么,“震楼神器”即便一时见“奇效”,我看也称不得真的震得有理由。

  毫无疑问,文明和谐的居住氛围,不能靠“剃头担子一头热”,须得家家皆上心、人人来助力。但这不等于说,面对少数人的不识相、欠注意,站在道德高地的一方,就能理直气壮地“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至像前述安装使用“震楼神器”者那样,明显方法过度、方式过激了,还能获得不少看客的点赞和支持。这样的态度,纯粹是看热闹不嫌事大,也无助于矛盾的有效化解。

  “震楼神器”震不来真正安宁。应该说,诸如此类的生活烦恼,不只是南京那个小区才有,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和周遭。“震楼神器”威风凛凛地启动以后,无非有两种结局:一是邻居之间矛盾激化,甚至上演起后果难料的“全武行”;二是受到“严厉教育”的一方,赶紧醍醐灌顶、偃旗息鼓。但不管怎么说,如此“过节”一存,就似木板上钉下了一枚钉子,将来的相处与相交,或是尴尬多多,或是掣肘丛生了。

  从来的说法都称柔能克刚,或曰四两也能拨千斤。其实,倘若换个思维,“震楼神器”也好,“楼吵克星”也罢,那些“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毒攻”之术,根本比不了以退为进的聪明之举。比如,武汉一位有着十几年社区工作经历的“老娘舅”就谈到,现实中遇到过不少类似纠纷,曾经有一位楼下的住户主动为楼上的邻居送去了软底拖鞋,一下子就让楼上住户感动不已,矛盾也迅速得以解决。邻里守望,文明共处,是“冤冤相报”还是“海阔天空”,答案已是不言而喻。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构建和谐包容的邻里关系,当然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但也应该想到,唯有真诚相待、热心引领,那些暂时的落后者,才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取长补短。所以,听闻南京民警赶到投诉现场,在协调两户人家的矛盾后,只对“震楼神器”予以了没收处理,笔者认为还可把教育引导工作做得更深一点。这就是,联系物业管理部门,将“震楼神器”展示于众,同时友情提醒,创造良好安宁的生活环境,更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自觉“息震”。(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