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球银幕数第一”让人喜忧参半

发稿时间:2016-12-28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2月20号,中国内地银幕数已达到40917块,超过美国的40759块,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内地影院3D银幕已经达到总数的85%。(12月27日北京商报)

  从2013年的1.8万块到今年的40917块,中国内地银幕数逐年攀升,已经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内地影院建设速度,与电影市场发展一样,突飞猛进。

  不过,2016年北美市场总票房已达1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6亿,2016年即将结束,内地今年总票房预计会止步于450亿元左右。其中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可以看出,即便银幕数量全球第一,但票房总产值仍有很大距离。

  “银幕数量全球第一”代表资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亲睐,但不意味着多投入就会有理想回报,相反,在中国影视行业规模爆发式扩张的当下,无数资本怀揣通过电影电视赚钱的渴望,借助“明星效应”在声光色影中一拥而上,大施拳脚,影视作品的质量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一些艺术水准不高的作品虽然凭借话题、明星等商业元素获得一时的舆论关注和经济利益,但中国电影市场成为烂片的滋生地,备受诟病,甚至成为好莱坞烂片的票房沃土,不知不觉消耗着整个社会对影视行业的信心。

  “全球银幕数第一”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国民收入不断增加,娱乐方式、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忧的是欣欣向荣的表象下掩盖了影视剧创作的低劣水平:模式化的人物,套路化的剧情,固化的思维,拖沓了了向上、向新的脚步。玄幻、古装、年代题材成为创作热点,伪现实题材的作品的剧情却远远悬浮于生活之上,夸张的剧情毫无逻辑,……诸多创作乱象炙烤着影视产业同时其实也在揶揄着观众。

  “全球银幕数最多”何时成为最好的电影市场?第一要加强影视创作队伍的建设。编剧原创力滑坡,已成为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繁荣的瓶颈,而好编剧、好剧本都不是快餐,需要悉心培养与扶持。应尽快建立一个由政府支持、公司经营、社会参与的社会机构,从整体上推动编剧队伍的发现、培训、扶持、孵化工作。遏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急功近利之风。

  第二,逐步规范狂热市场化的中国影视行业。天价片酬、,小鲜肉走穴、过多使用替身、靠脸吃饭等乱象,严重抑制影视作品的质量提升,有关部门不妨以高税收、演员打分、持证上岗、封杀劣迹等一系列政策加以规范。同时利用市场力量使电影视从业人员各安其“道”,德艺并重。

  第三,着力培养健康、兴旺的电影市场。发展良好、持续向上的电影市场需要很多的银幕来展现作品,也需要有良心、有职业操守的艺术家静心创作,更需要明辨是非、有鉴赏力的观众共同呵护。从某种程度上说,电影创作水平决定了观众的欣赏水平,同时,成熟、理性的观众也决定了电影产业的创新能力、成为制造精品的动能。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潮汐。即便在大名鼎鼎的好莱坞,许多大电影公司因为一部电影投资失败乃至近乎破产的实例。“全球银幕数第一”只是完成了影视繁荣的硬件准备,摒弃创新力贫乏、快速套现的创作思路,精心创造出兼具艺术效果与时代情怀、富含文化基因、核心价值的影视精品,力争中国影视产业量质同升,口碑与票房双赢,“全球银幕数第一”才更具含金量与影响力。(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